【周喻】我有一个朋友 65

倒数第二章哦!

然后这章需要说明一下,出柜这段是我写着写着临时产生的一个新思路,可能和之前写到的有点冲突,也是因为这点,原本我想写完就不管了,而现在决定等完结之后小修一下~至于要不要出本,等完结章的时候我再来说明一下吧


>原作向,私设有,HE

>主周喻,副叶黄

>目录在文后



65

 

旅游结束的那天,喻文州回了自己家,不是新家,而是有父母的那个家。

回去后,母亲照常对他嘘寒问暖,而父亲,自从跟他坦白之后,他们就再没有说过一句话,现下也是。

“哎呀,父子之间哪有隔夜仇,就算有,你们算算,这都过了多久了,半辈子的仇都该消啦,毕竟是血浓于水,你看看你们两个,也不知道有什么好闹的,来来来,喝了这碗鸡汤,前程往事就一笔勾销了,好不好?”

喻文州看了母亲一眼,说道:“妈,你最近又看哪部电视剧了”

喻母表情一僵,紧跟着恼羞成怒,说道:“你爸他整天都只知道备课,备了几十年的课,我都没说什么,难道你还不许我看几十年的电视剧啊?”

“我工作,能和你看电视一样?”喻父忍不住说道,对于他这种一丝不苟的认真性格,自然是不能沟通喻母将她的闲事和自己的工作相提并论的。

一言不合,大打出手。

喻母夺了喻父正欲喝鸡汤的碗,又拿走喻文州喝了一半鸡汤的碗,然后生气的说道:“今天你们两个要是不和好,就谁都别吃了。”

“妈……”喻文州哭笑不得的看着有些耍小孩子脾气的母亲。

喻父则别开脸,一副“我就不”的态度。

“行,你们可以试试,别说这顿没得吃,以后也没了!”喻母将自己的碗重重一磕,洒出些许鸡汤在桌上。

喻文州见母亲是真生气了,很想打圆场,但奈何现在是父亲不想理自己,就算他舔着脸凑过去,依着父亲那软硬不吃的脾气,根本是无济于事啊。

可,办法还是要想的。

“妈,今年生日,我想带个人回来一起过,行吗?”喻文州看了一眼父亲后说道。

“你过生日,你自己决定就好了,多大的人了,做什么还要问我,真是的……”喻母一下子就被带走了注意力。

“哼!”喻父冷哼一声,被喻母瞪了一眼。

“因为想带人回家吃饭,所以可能要辛苦妈一下。”喻文州无视父亲突如其来的不满,继续说道。

“哦,原来是要带回家吃啊,这有什么可辛苦的,也就多张嘴多双筷子的事,到时让你爸再给你买个大蛋糕……”

“不用麻烦爸了,蛋糕我自己会买。”

“这有什么可麻烦,不就让他给儿子买个蛋糕,让他买,让他买。”喻母拍着喻父的手臂说道。

“他……”喻文州顿了顿,说道:“不吃甜。”

“他?”喻母停下手,看向喻文州。

喻文州“嗯”了一声,并没有对此作出解释。

喻母微微皱了皱眉,随即又舒展开来,将收走的碗还给喻文州和喻父后,笑着问道:“你带回来的那个人,男的还是女的啊。”

喻文州用汤勺在已经不冒热气的鸡汤碗里捣了两下,说道:“男的。”

“哐当”!汤勺摔在碗上,溅起的鸡汤向四处飞散。喻父一脸生气的站起,“腾腾腾”的快步走去了书房。

“嘿,这臭脾气!”喻母无可奈何指着喻父的背影,气恼的说道,“不吃就不吃,我吃!”

喻文州看着喻母赌气似得给自己盛了满满一碗鸡汤,皱起了眉头。

“别理你爸,他就这脾气。”喻母喝了两口鸡汤,话锋一转,“但是我知道,他从来不是一个会毫无理由就发脾气的人,你也不是随随便便就会做让人生气的事,对吗?”

知子莫若母,喻文州听着这话,差一点就想要和盘托出了,但仔细一想,还是忍住了没说,只是刻意的转了一个话题:“这个人,你见过的。”

“我见过的?”喻母想到了一个人,“那个和你一样打比赛的孩子?好像是叫周泽楷?”

“对,是他。”

“是他呀……带回来就带回来吧,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喻母有些自言自语的说道。

 

吃完饭,喻文州帮母亲洗碗,两个人对着水池,配合的相当默契。

生个儿子像喻文州这样孝顺又懂事的,做母亲的向来非常自豪,每次当别人的父母总拿自己的小孩跟别家小孩比时,喻母就从来不会这么做,因为在她心里,她的儿子一直就是最棒的,尤其是当别人拿喻文州当别家小孩比的时候,那种自豪感更是强烈。所以,当听说儿子以前被班里的人排挤孤立的时候,她特别生气,要不是隔了好多年喻文州才跟她说起这事,她能一家一家找上门去理论。

是啊,她十月怀胎,含辛茹苦养大的儿子,又乖又懂事,凭什么被别人家的小孩欺负了去。可每当喻母用愤愤不平的语气说起这事的时候,反倒是喻文州总笑着说她这个母亲真是护短的厉害。但是,在听到母亲用严肃而认真的口气告诉“自己的儿子自己不心疼,那还有谁会来心疼呢”的时候,喻文州却再也笑不出来了。

有一个总是以自己儿子为豪的母亲,做儿子的,又还有什么理由不为自己的母亲而自豪呢?

看啊,即使我在外面受了天大的委屈,至少回到家,还能有这样一位伟大又强大的母亲永远站在背后支持自己,那么,我还有什么觉得委屈的呢?

从小到大,喻文州就是生活在这样的一个家庭环境中,才成就了他现在这种坚韧的性格,可以说比起严肃到不苟言笑的父亲,母亲带给他的影响更加深远,所以,他能够将喜欢周泽楷这件事毫无压力的告知父亲,却没有办法轻松的说给母亲听。

而父亲再严厉,心中到底还是疼母亲的,以至于在父子关系变成现在这样的时候,父亲也没有将实情告诉母亲,这对喻文州来说,大概是唯一可以念及父子之情的地方了。

“好了,你刚旅游回来,早点休息吧,剩下的我来就好。”关掉水龙头,喻母转身又去忙其他的。

喻文州擦着手,看着母亲忙碌的背影,决定还是再去找父亲谈一次。

“爸,有空吗?”敲了敲门,喻文州端着一杯茶站在门口说道。

“进来吧。”

至少还不到完全不想沟通的地步。喻文州庆幸的推开书房门,走了进去。

“给您泡了杯茶,茶叶是从旅游带回来的,您喝喝看。”喻文州将茶杯端给父亲,轻轻的放下后站直了身体,看着父亲小小撮了一口,他总算是安心了些。

“你上次说的那个人就是他吧?”放下茶杯,喻父开口道。

没想到父亲会率先提起,喻文州怔了一下,然后“嗯”了一声。

“怎么,还没分?当我说的话是耳旁风?这个家你到底还想不想呆了?”喻父握紧了一只拳头,双眉紧蹙,表情也十分难看。

“爸,我们还没在一起。”喻文州如实说道。

“哼!算你还有点良心!”喻父的表情稍稍缓和了一些。

“这次带回来,就想让您先过过目的……”

啪!喻父拍了一记桌子,脸上的愤怒显而易见。

“过目?过目做什么?我的过目,对你有意义吗?你从小就喜欢自作主张,好好的大学不念,跑去打游戏,我说你一句了吗?你妈是疼你才什么都依你,可你也不能总胡作非为,你现在看看你自己,你都干了些什么?!”

喻文州无意和父亲谈论自己的职业问题,而且这也不是话题的重点,他在进书房前就已经想好了,如果父亲的态度还是没变,那他还是会对母亲保密,反之,他会告诉那个从小疼他的母亲自己喜欢的人就叫周泽楷。之所以有这样的考量,是因为喻文州不想再让父亲有自己是仗着母亲的维护才这么有恃无恐。工作也好,恋爱也罢,并不是因为有母亲的维护他才去做的,而是他认真选择了,母亲才会维护他。

“爸,您教了一辈子的书,懂得道理肯定比我多,有些话,我不说,您应该也明白。工作的问题,如果不是您真的认同,肯定也会像现在这样生我的气,我不想和您争论什么,因为我知道您现在说的都是气话,所以,我会给您一些时间去接受这件事的。”

“接受?你真的以为我会有接受的那天?!”喻父气的站起身,想把茶杯扔过去,但一摸上滚烫的杯身,他还是缩回了手,转而气呼呼的坐了回去,冷哼一声,继续说道,“你有没有想过,这件事,你妈知道后会怎么样?”

“想过。”喻文州认真的说道,“我想她大概会和您一样生气,或许还会伤心,厉害一点,可能还会大吵大闹,不依不挠,届时,我肯定无法坐视不理,这也是我至今不敢告诉她的原因。”

“既然你什么都明白,为什么还要这么做!”喻父一脸无奈的愤然道。

喻文州看着父亲始终握拳的那只手微微发着抖,他的心也跟着抖了起来。父亲的问题他也扪心自问过很多遍,怎么就喜欢上周泽楷了呢?可无论是虚幻如命运安排,又或者实质意义上的被吸引,这些理由最终都只剩下“喜欢就是喜欢,没有道理可言”这一个理由。所以,当他的父亲问他为什么还要这么做的时候,他也只能这样告诉父亲:“我放弃过,但失败了。”

失败,这个词从喻文州的嘴里说出来着实不容易,喻父抬起头,看向喻文州,那个向来在母亲眼里优秀,在自己眼里坚强的儿子,此时眼眶微红的看着自己。他不知道他的儿子是想到了什么才会伤心,又是以什么样的心情告诉自己这句话的,但至少他明白了他那个护短的老婆当初为什么会跟他说这么一句话——

“看到你这么生气,这么不遗余力的骂他,恼他,我就想啊,如果连我这个做母亲的都无法接受这件事,那这个世界,就真的没有一个可以站在他身边支撑他的人了。”——这句话是喻母在见过周泽楷的当天,因为心存疑虑而找喻父谈过之后说的。

没有生气,没有伤心,她就像是喻文州心中那个永远伟大又强大的母亲那样,平静的接受了儿子喜欢上一个男人这样的事实。

仅仅因为这一句话,喻父才真正觉得自己在对待儿子这件事上远远不如这个女人,也庆幸自己这辈子能遇上这样一个女人,就像喻文州所认为的一样,他娶的这个老婆的确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也最强大的女人。

可也正因为老婆伟大又强大,喻父才越发感到生气。

喻文州,你就是仗着有这么一个母亲,行事才越发大胆,做父亲的,或许阻止不了你的决定,但至少还可以给你制造点障碍,让你知道,并不是每件事都能让你称心如意的。你的母亲有多护短,你的父亲就有多严苛。

——这就是作为父亲,我想告诉你的啊……

喻父叹了一口气,从书桌上抽了一张纸巾,递给喻文州,并说道:“别让你妈看到你现在这个样子,擦一下你的脸,然后……找你妈谈一下吧,”


—TBC—


>【周喻】我有一个朋友 66+尾声


>目录:1 2 3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评论(11)

热度(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