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作业/叶蓝】小说家X纯情翻译


 @TBC 

作业题目:TBC都是命大作战(第五季)

CP:小说家叶修X纯情翻译蓝河


刷一个非常纯情的叶蓝日常,一贯正经的文风,终于不是段子而是一篇完整的文了!


【叶蓝】小说家X纯情翻译

 

这是一个稀松平常的周末。

 

午后的阳光恬静安逸,一壶清香的花茶配上一段舒缓的纯乐,一张软硬适中的沙发,以及一台轻巧的笔记本,便是蓝河放弃周末外出而选择在家继续努力工作的全部理由。

蓝河是一名翻译,大学毕业后就挂靠在一家翻译公司,平时的工作就是跟随公司接手的一些大佬们去国外出差,大佬谈生意,他就专门负责翻译,虽然忙起来可能十天半个月都不着家,但闲起来也是十分清闲,所以,蓝河空时会接一些外国小说的翻译工作,赚点外块之余也好打发一下属于宅男的时光。

蓝河很喜欢这份兼职,因为他本身也喜欢看小说,而且看得很杂,几乎什么类型的都有涉猎,所以翻译小说对他来说并不算是多么复杂的事情。

他没有女朋友,也不想谈恋爱,比起出门,他更喜欢卧在家里,他很闲,有的是时间解读每一本小说,然后把它们转换成更多人熟悉的文字,再分享出去。这个世界,没有比翻译小说更适合他去做的事情了。

然而,以上一切都止于三年前。

现在的蓝河,虽然仍旧喜欢卧在家里,虽然仍旧身负翻译重任,虽然仍旧没有女朋友,但他还是谈起了恋爱。

因为,他有了一个男朋友。

他的男朋友是写小说的,写过很多篇,类型也很广泛,出过书,也得过奖,以前被称作是网络写手,现在,谦虚一点叫国内知名写手,实事求是一点就叫小说家。

哦,三年前,也就是他男朋友在写小说这条路上走的第十年,成为了作家协会的一员,而他们两人,就是在那个时候认识的。

很稀松平常的相遇,不过就是蓝河在公司争取了一个替国外小说家翻译的工作,然后就顺理成章的进入了中外小说交流会。既然是交流会,当然少不了作家协会的几位大佬,而叶修自然也是其中之一。

嗯,他男朋友就叫叶修。

当时的相遇并没有让两人留下太多的印象,蓝河所跟随的大佬是个写科幻的,他的目光更多也就围绕在同样写科幻的国内小说家身上。不过,叶修是个很特别的人,所以比起其他不是主写科幻的人来说,大佬和叶修的对话算的上多了。

蓝河是个相当称职的翻译,所以在大佬结束和叶修的对话后,后者毫不吝啬的称赞了他。作为回礼,蓝河微笑着,很礼貌的道了声谢,并说了一句“职责所在”。

后来回想起来,蓝河觉得这样的称赞值得印象深刻了,因为他后知后觉才反应过来,叶修原来能听懂那位大佬说的话,说不定还能亲自上阵交谈,根本不需要翻译。

如此多此一举,最后还被称赞,让蓝河直到今天也觉得窘迫无比。

但同时,蓝河也庆幸,第一次见面,没有出洋相已然万幸。

再后来的几个月里,像这样的交流会又办过几次,有在国内,也有在国外,蓝河作为一名资深的小说阅读者……啊不是,是资深的翻译,几乎都参与了。虽然期间跟随的大佬换了一个又一个,但几乎每一个都会主动去找叶修——如果叶修当天在场的话。

久而久之,两人也就熟了。

熟了之后,蓝河就百无禁忌的问了:“你是不是能听懂他们说的话?”

“是。”

“那是不是自己也会说?”

“是。”

“那为什么还要我翻译?”蓝河问到这里已经快问不下去了,一张脸涨得通红,不是热的,是窘的。

因为叶修的肯定,让他觉得自己像是在一个老手面前班门弄斧,这感觉实在太糟糕了。但蓝河觉得自己也不能怪叶修,因为每一次……几乎是每一次,他都在叶修说话前就抢走了翻译的任务,尽职尽责,简直要为自己点一百个赞。

就在蓝河这么胡思乱想的时候,叶修提醒他可以吃火锅了。

蓝河不确定自己最后一个问题叶修有没有回答,或许他回答过了,而自己没有听见,如果再问一遍的话,蓝河又觉得自己问不出口了。

总之非常郁闷,吃完火锅回到家,蓝河干脆从书架上将叶修写的小说都挑了出来,然后盲选一本开始翻译。

倒也不是第一次将中文小说翻译成英文,但确实是第一次将叶修的中文小说翻译成英文,虽然这种事早就有出版社干过了并全球发行了,但自己干的感觉还是不一样的。

无论内心如何喧嚣,唯有翻译使他平静。

叶修的文笔很好,蓝河绞尽脑汁,力求完美的翻译着每一句,却仍旧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好,于是便更加努力。

仅仅是一时冲动,却不知道为什么成为了每天晚上的坚持,哪怕是出差的日子里,蓝河也会每天抽出一两个小时来翻译叶修的小说,就跟中了邪似的。可是,当他看着手中第一本翻译完成且装订成册的小说本后,又没来由的有些兴奋和自豪。

原本,这一切都是偷偷进行的,蓝河从来没有打算让任何人知道,包括叶修。他将原来最喜欢的一本小说放回了书架,又将翻译好的小说本放在枕头边上,成为了新的床头读物。睡前,他会拿出来翻一翻,用一支红笔去改一改不太满意的地方,每天改一点,改一点,就像每天翻译一点一样,乐此不疲。

他和叶修还是会经常见面,有时候是工作场合,有时候是私下约饭,偶尔也会在街上走着走着就遇到了,次数不多,却每次都让人惊喜的不知所措。

蓝河想自己可能是喜欢上叶修了。

但是,就像偷偷翻译叶修的小说一样,他喜欢叶修这件事也只是偷偷的。

对蓝河来说,叶修是不同的,正因为不同,才不敢逾越。

谈恋爱是非常麻烦的一件事,它有可能会让一个高智商瞬间变成弱智,也有可能让一个高情商瞬间变得喜怒无常,也许你本身不是一个自私的人,但一旦谈起了恋爱,你就会恨不得把这个人变成自己的所有物,并且每天都被嫉妒、不安这些负面情绪影响,最终让你变得不像你。

蓝河不喜欢这样的改变,也不喜欢别人为了自己而改变,所以这么多年他抗拒谈恋爱,觉得一个人生活也很好,当然,除了因为没有遇见心动的人,也是因为自己喜欢同性。

蓝河不确认叶修是不是同类,但他知道,自己不能够这么自私。

如果谈恋爱会让人失去理智,变得不再像自己,倒不如作为朋友,至少在他面前,你永远都有着最好的一面,而他也是。

当蓝河这样下定决心的时候,叶修跑来约饭了。

还是那家火锅店,还是叶修主动,连点的菜也是一模一样,全是自己爱吃的。

蓝河觉得自己没什么不能满足的,朋友当到这份上,真的值了。

可是叶修似乎不这么认为,开口就说:“我总觉咱俩不像是朋友。”

蓝河心中咯噔一下,脑子瞬间就乱了。

下一秒,叶修又说了:“我也觉得咱俩出来不像是约饭。”

“是、是不是上次交流会上我说我喜欢黄少天,所以你不高兴了?”想来想去,蓝河觉得只有这件事可能引起叶修误会了,当时就觉得叶修脸色发黑,可问他又说没什么,还以为真的没什么,结果……“这件事我可以解释的!”

“啊?”

“你当时来的时候没听到史蒂芬问我的问题,他问的是我最欣赏的武侠小说作者,抱歉,我不该省略的,其实我看过你写的武侠小说,也很棒,只是……只是……”只是你是特别的,特别到我不敢在大庭广众之下说我喜欢你,哪怕谈到的只是你的小说。因为,我怕我一旦说出来了,就只好喜欢你了。蓝河低下头,不敢再去看叶修,他将自己一辈子的窘迫都留在了这个地方,或许回去之后就会将叶修的所有联系方式删除,以后有叶修在的场合,他都不会出现。只有这样,在很久以后碰巧遇到的时候,两人还能够普普通通的打个招呼,互相道一声“好久不见”,然后各自离去。

好聚好散嘛,朋友之间也可以如此的。

“对不起……”蓝河低声说道。

“我想……有误会的可能是你。”

“诶?”蓝河抬头,却见叶修在扶额,表情也特别无奈。

叶修看到蓝河微红的眼眶也是一愣,但他还是坚持说道:“我是咱俩不像朋友,是因为我觉得我们可以有更进一步的关系,我说咱俩不像约饭,是因为我觉得约饭只是朋友间的行为,还有那天,我确实有些生气,因为我无法说服自己在大庭广众之下冷静的听你说喜欢另一个人,无论是他的小说,还是他这个人,我都无法接受,所以我想,我应该是在吃醋。”

“啊……”蓝河有点懵。

“这还不懂吗?”

“不、不是很懂。”蓝河红着脸说道,心脏都跳到嗓子眼了。

叶修看他表情就知道他是听懂了的,只是还要装作不懂得样子套自己话的样子实在有些可爱,有心逗一逗他,于是就说道:“吃完再告诉你。”

“服务员,买单!”蓝河冲着刚刚走过的服务员喊道,他想自己一辈子的勇气估计也交代在这儿了。

叶修被他的举动逗笑了,边笑边把不明所以的服务员支走,然后才说道:“半年前,也是在这里,我记得你问过我一个问题。”

“为什么要我翻译?”蓝河脱口而出,因为没有听到答案,所以记得很牢。

叶修点头,说道:“不过我没有回答,因为我想要再确认一下。”

“所以,为什么?”

“因为懒。”

“……”

“后来是习惯了。”

“……”

“再后来……喜欢看你抢在我回答之前替我翻译好所有的话,喜欢看你一本正经的翻译之余偷瞄我,喜欢你在翻译结束后那抹小心翼翼的眼神在得到我称赞的时候闪着光,那个时候我就特别想给你一个拥抱,在你的耳边告诉你,这不是恭维,也不是场面话,而是你的确很棒,超乎我的想象。”

蓝河看着叶修,眼眶又一次红了起来,只是,这次他没想要躲,因为在叶修的眼神中,他看到了自己仍旧微笑的表情。

这样的表情也许不那么好看,但他却希望能够让叶修看到——那是“我也喜欢你”的表情。

后来,叶修就成了他的男朋友。

再后来,蓝河把自己的床头读物送给了叶修,说是当作定情信物,以此换来叶修的一个吻以及一部小说。

叶修说他要把他们的爱情写进书里,这个写,不是用纸和笔,也不是用电脑,而是用一个人的一生。

他说我要用一生来书写我们的爱情。

真不愧是写小说的,就是这么能说会道。

蓝河被感动的一塌糊涂,并且也承诺,你写多少,我就翻译多少,不给别人看,就给我们自己看。

叶修很满意,他对自己的这个男朋友,从第一次见面就没有什么不满意的,以后也只会越来越满意。

谈恋爱的确是件很麻烦的事,也会受到很多负面情绪的影响,但一段好的爱情就是一个将这些不好的东西慢慢剔除的过程,它靠的不是天分,而是彼此共同的努力。

在爱情这条路上,哪怕无法获得任何奖状,只要努力,你在你喜欢的人面前留下的永远都会是最好的一面,这是别人无法获得的成就,只此一个,只给你。

 

当最后一句话翻译完成,蓝河关掉音乐,将笔记本放在茶几上,喝完杯子里最后一口花茶,带着一嘴巴的花香从沙发上站起,又对着窗外又伸了个懒腰,然后走进书房。

夕阳的余晖照在那人半边脸上,他趴在书桌上,胳膊下是一叠手稿上,他的头就枕在胳膊上,熟睡着。

蓝河轻手轻脚的走过去,弯腰低头,在那人的脸上偷偷印下一吻。

今天也辛苦了,我的男朋友。

蓝河直起腰,脸上笑的像个偷了腥的猫。

 

这是一个稀松平常的周末——蓝河建议,那部用一生来完成的爱情巨作一定要用这句话作开头。

这是一个稀松平常的周末。

平淡,却真实。


—END—


>>>往期回顾

第一季:【社团作业/黄喻】乐队主唱X建筑工人

第二季:【社团作业/叶喻】驱魔师X杀手

第三季:【社团作业/叶蓝】电竞选手X剑灵

第四季:【社团作业/喻黄】管家X狗精


广告: 叶蓝《生而为人》通贩

评论(9)

热度(12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