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三寸日光 67

1—5 6—10 11—15 16—20 21—25 26—30 31—35

36—40  41—50 51—55  56—60 61—65 66


67.

夜幕降临,桌上摆满了香喷喷的菜肴,这些全都出自蓝河之手,而这位今晚的大功臣此刻还在厨房忙着最后一道汤。

“哥,我是真没想到,就你这样的,还能找到这么好的对象。”叶秋看着厨房忙碌的身影感慨道。

“这会儿你承认了?”

“什么?”

“阿远是你嫂子。”

叶秋本想否认,但是看着这一桌子菜,笑了笑,不再执着于否认这个事实。

正当兄弟俩聊着的时候,玄关那边有人开门进来了。

叶秋起身,以为是父亲,却不想,率先看到的是母亲。

叶母也是五十出头的人了,虽然岁月在她脸上刻上了痕迹,但是与同龄的妇女比起来,平时也算是保养得宜,看着要比真实的年龄年轻许多,尤其是那身穿在她身上的军装,配上她挺拔的身姿和眉间那股英气,更是衬得气质不凡,似有一种另类的女人味在里面。

蓝河还在厨房看着火,倒是没注意客厅这边的情况。

叶母朝厨房看了一眼,然后问:“是他吗?”

光听口气,叶修觉得母亲挺像胡同里张家长李家短的大妈,只是从她的脸上实在是看不出什么表情。

“问你呢,谈恋爱谈傻了?”

叶修“啧”了一声,回道:“别怀疑,就是他。”

“怎么让客人在厨房忙活儿,你们两个在外面坐着?”

“这里哪有什么客人啊,都是自己人,不用客气。”

“毕竟是第一次上门。”

“有区别?”

话音刚落,叶母猛地拍了一记桌子,“砰”的一声,震的桌上的筷子都掉在了地上。

蓝河听到外面的动静,赶紧跑了出来,一看客厅多了一个穿军装的女人,虽然是背对着他,可身体还是莫名的抖了抖。

“叶修,你不要太过分!”叶母对着叶修吼了一声,根本没发现身后的蓝河。

叶修捡起筷子,说道:“没过分啊,我把握着度呢,你也别装,这么容易就生气,还是我那个冷静睿智的妈?”

卧槽!蓝河现在终于知道为什么那次叶修的屁股会被打成那样了,要不是真的气急了,能下那么重的手?

正当蓝河盘算着等会打起来是应该拉着叶母还是挡在叶修身前的时候,却见叶母突然笑了起来。

“臭小子,难得回来一趟,也不知道说点我爱听的,这不逗你玩儿呢。”

逗你玩儿……你玩儿……玩儿……儿……蓝河心中仿佛有座山谷,山谷中不停在回响的便是这一句。由此可见,叶修的长相虽然是随他父亲,但这性格,妥妥的是遗传自母亲。

“你逗我玩儿没关系,吓着我媳妇儿就不好了。”说着,叶修歪了一下头,对着蓝河招呼了一声,“傻站着干嘛,过来让我妈看看,看她能不能在你脸上看出朵花儿来。”

“伯母好。”蓝河对叶修的话虽然无语,却还是乖乖的走近了一些,“我叫许博远,初来乍到也没什么准备,只好亲自下厨给你们做顿饭,也不知道伯母您喜欢吃什么,希望不要嫌弃。”

虽然对着叶修的时候,叶母看上去很和蔼可亲,可转过头来,却是丝毫未见笑容。蓝河暗暗捏了把冷汗,可腰杆还是挺直了任由叶母将自己从头到尾打量了一遍。

“不错,挺香的。”

不像是夸赞,倒像是敷衍。蓝河心中不禁升腾起一股异样来。

“妈,你要不要坐下来尝尝,蓝河烧的菜挺不错的。”叶秋说道,似乎并没有发现母亲语气中的不善。

“蓝河?”

“哥让我叫的。”语气里不无委屈。

“我媳妇儿你叫那么亲热做什么。”叶修理所当然的说道。

“那我该怎么叫?”叶母笑着询问叶修。

“随您喜欢喽,您是长辈,我还能担心您把阿远抢了去?”

“臭小子,能好好说话吗?”

“我话里有病句?”

“没啊,就是我不爱听。”

“那我们吃饭?食不言寝不语,我可算找着不用说话的机会了。”

能心平气和的和叶修聊这么多话而不生气,还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蓝河见他们母子相处如此融洽,便安了心,转身说道:“我去厨房看看汤好了没有。”

“别忙,这种小事哪能让你这个客人来。”叶母追上前。

“没关……”蓝河回头,却在接触到叶母冷冽的一瞥之后,硬生生的将“系”字吞了回去。

这么一停顿,叶母便先他一步进了厨房,灶上烧的汤,她连看都没看就直接关了煤气。蓝正本想提醒她可能还要再炖会儿,但想到叶母刚才一瞬间的眼神,还是忍住了。

叶母将汤端出来的时候,笑吟吟的说道:“挺香的。”

“那等会多喝两碗。”叶修接的也快。

蓝河看着翻脸比翻书还快的叶母,顿时产生了可能刚刚发生的一切都是错觉的想法。可是,当叶母和他擦肩而过的时候,那双特意看向他的眼神,依然充满了敌意。

并不是蓝河的错觉,叶母在面对两个儿子的时候,脸部表情分明要柔和不少,只有看着自己的时候,才是目光冷冽的。

相比叶父简单粗暴的不待见,叶母显然来的要内敛多了,这样既不必和儿子发生冲突,还能让蓝河说不出好坏。就像是一把软刀子,插不进你心里,但至少能让你疼的说不出话来。

叶修笑着接过母亲递来的汤,等着母亲把垫子放在桌上,这才将汤放了上去,而叶秋此时也转身去厨房拿了把大汤勺。

掀开汤锅上的盖子,用勺子往汤里淘了一圈,香味一下子就散开了。

“好香。”叶秋忍不住说道。

“又换新品种了啊。”叶修看了一眼也跟着说道。

“妈,你要不要先尝一下?”叶秋端着碗问母亲。

“好哇。”此时的叶母当然还是喜笑颜开的。

“对了,爸呢?”

“我刚去过公司了,他说晚点有个会议,让我们先吃。”

“啧啧,逃避意味明显啊。”

“我吃完去接他回来。”

“还是小秋乖。”

蓝河在一边看着他们其乐融融的样子,像是被人泼了一头一脸的冷水,幡然醒悟。

叶秋说的没错,在这个家,他的确是多余的,充其量,他不过是叶母口中反复强调的“客人”。

叶母这一刀子,捅的真是太狠,也太准。

饭桌上,蓝河默默的吃着饭,而叶修似乎也没发觉任何异样。他看着谈笑风生的三个人,心里只想尽快结束这场饭局。比起直截了当的怒气冲天,更让他难受的是面对别人的诚意依然能够狠下心来无视到底,连敷衍都没有。

而叶母,显然是成功了。

“阿远,你怎么不吃?”叶修见蓝河停下了筷子在发呆,便用胳膊撞了撞他。

“哦,我怕我吃太狠,伯父回来就没夜宵了。”蓝河扯了扯嘴角说道。

“没事,明天继续。”

蓝河偷偷瞄了叶母一眼,见她没什么表情,便说道,“好。”

嘴上虽然答应着,可蓝河心里明白,恐怕明天的日子更难过,对着叶母一个就已经心累了,何况还要同时对着一个叶父。

一顿饭吃的及其心不在焉,所以结束后当叶秋说去公司接人,蓝河赶紧推说回去顺路,干脆一起。庆幸的是,叶修没有挽留,和母亲打了个招呼,就一起出了门。

到了门外,叶秋正欲去车库取车,可叶修却对他说想和蓝河走回去,叶秋巴不得他俩少在自己面前秀恩爱,欣然同意。

叶秋走后,叶修便牵起蓝河的手慢慢的走着,一路上,两人都意外的沉默,直到快到宾馆的时候,叶修才开口问道:“就没有什么想跟我说的吗?”

蓝河停下脚步,装出一副不明所以的样子。

“对我妈,你就没什么想说的?”叶修再问。

“你妈……挺好的。”蓝河想了想,还是开口了。

“挺好的?不见得吧。”

“哎?”刚抬起的脚又放了下去。

“她都这么对你了,你还能忍?”

“啊?”

“柿子软,可也不是这么随便就能捏着玩儿的啊。”

“等等,你什么意思?”

“我意思还不够明显吗?”见蓝河摇了摇头,叶修叹了一口气,说道,“我妈逗你玩儿呢。”

“……你妈可真逗。”蓝河想试着用开玩笑的语气说这句话,可是失败了,在他看来,逗他玩儿的分明就是叶修。

原本已经被叶母搞得挺心酸的了,可叶修明明看出来了还任由她母亲这么做,完了还要这么耍着自己玩儿。虽说他脾气好,可从小到大也不是被虐着长大的,这样的状况,他也是第一次遇到,一时间,顿觉委屈,不禁低下了头。

“哎!别哭啊,我妈真的是在逗你玩儿呢。”叶修见蓝河低垂着头,以为是要哭出来了,赶紧解释道,“好了好了,我承认,在我们回去之前,我已经和我妈通过气儿了。”

“什么?!”蓝河猛地抬起头。

见蓝河没哭,叶修便安了心,拉起蓝河的手,继续说道:“既然你都下定决心要跟我回去面对了,我总得为你的人身安全负责啊,那天叶秋说我妈态度不明,我就直接打电话过去问了个清楚。”

“那你妈到底是什么态度?”

“不反对,却也不同意。”

“那还不是和叶秋说的一样。”

“不一样,这次我是问了理由的。”

“什么理由?”

“不反对是因为她觉得儿孙自有儿孙福,过多干涉只会把自己的孩子往外推。”

“你妈真开明,要我爸妈也这么想就好了。”想当初找工作,父母就是这个态度,蓝河觉得和叶修这事又再一次陷入了绝望。

“我还没说完呢,不同意是因为我爸不同意。”顿了顿,叶修不知道想到了什么,“啧啧”了两声,说道,“一把年纪了还秀恩爱,简直想烧。”

蓝河听着叶修说前半句还觉得靠谱,可这后半句,他听着怎么就那么欠揍呢。

“所以你妈的意思是只要你爸同意,她就同意?“

“可以这么说吧。”

“那她干嘛还那么对我?不是说不同意也不反对的吗?干嘛还一副看仇人的表情,差点没把我吓死。”蓝河像是松了一口气,藏在心里的话一下就发泄出来了,说完看了叶修一眼,见人一副快要笑出来的样子,着实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

 “你从她手里抢走了她最心爱的儿子,还指望她有好脸对你?蓝河大大,做人可不能这么贪心啊。”

蓝河一愣,想了想,说道:“说的好像很有道理。”

“那你现在还难受吗?”

“不,她比我更不好受。”蓝河说着,突然像是明白了什么,猛的看向叶修。

在忍耐的不是只有他一人,叶修也同样如此。

“走吧。”

看着重新被执起的手,蓝河点头:“恩。”

“路还很长啊……”

所有的话都化为黑夜中一声浓浓的叹息。


—TBC—


>【叶蓝】三寸日光 68

评论(11)

热度(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