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何者 16

终于可以按正常时间线走啦!

▲设定:现代架空(校园+都市)

▲CP:就不告诉你我喜欢你的真●基佬喻 X 对被掰弯无所畏惧的真●直男黄

▲其他:中二风、时间线错乱,可能会边改边更也有可能就坑了

※目录: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今年的国庆假和中秋假是在一起的,时间十分充裕,所以黄少天在回家之前便买了不少东西回家,毕竟是自己赚了钱,虽然平时也会时不时的买些东西寄回去,但回家总归还是要亲自买点什么的。除去其他东西,路上还顺手多买了两盒月饼,一盒苏式,一盒广式。到了中秋那天,三人便围坐在桌前静静品尝起来。

这么多年过去了,黄少天和他继父的关系依旧很冷淡,母亲似乎也已经放弃了给他们作调节,现下只要两人相安无事,她也不再强求黄少天非要去叫那一声“爸”。

黄少天很快吃完了手中的一个苏式月饼,觉得不过瘾,瞥了一眼继父手边的一盒广式,便站起身随意拿了一个。

蛋黄莲蓉!黄少天不禁为自己的好运气点了个赞。

“妈,你还吃吗?我们一人一半?”黄少天一边拆一边转头对还在慢吞吞吃着苏式月饼的母亲提议。

“我啊,就爱吃苏式的,这广式的,你们两个分了吧。”母亲笑盈盈的回道,好心情溢于言表。

黄少天撇撇嘴,他知道母亲为什么这么高兴,无非就是不仅记得她爱吃苏式,还记得继父爱吃广式。虽然从回来之后就没跟继父说过一句话,但母亲显然已经从黄少天的实际行动中看出了一些关系松动的苗头。如此,怎能不高兴。

不过,黄少天倒也不是真的想缓和和继父的关系,只是头一次离家那么久,这次回来突然就觉得没必要再把关系弄得那么僵了。人生匆匆几十年,他现在都24岁了,两个人总不能斗一辈子吧?既然继父撇不下面子,那么作为小辈,给个台阶也不是不行。

何况,这么多年,他也确实对继父有诸多误解。小时候因为缺乏父爱,又碰上了继父这么个冷淡的主,难免相看两生厌。但是现在,独身一人在外拼搏了两年,黄少天早已学会用成年人的方式去思考和解决问题,也是这个时候,他才明白,小时候的那些成见其实主观臆测的成分很大,继父不喜欢自己是事实,但他从来没有因为这样就作出伤害自己的行为,在养家这件事上也从来没有过抱怨过,更重要的是他对母亲是真的好,而这些就足够看出继父的立场和原则了。还有,以前总是吐槽继父抽烟,可后来才从母亲口中了解到,那个时候他正处于职业上升期,压力太大才会用抽烟的方式来缓解,至于当自己的面抽烟,虽是事实,却也不能全然怪他,这人天性凉薄,一颗心一辈子就给了一个人,很多事自然也就顾不上其他人。至于虚伪,只能说谁年轻时候没一两个臭毛病,虚伪就虚伪吧,只要他对母亲不是虚伪就好了。

不过,即使现在黄少天将这些问题看开了,他也依旧是不喜欢这个继父的。这种情感,大概就跟不爱喻文州是一样的。不爱就是不爱,不喜欢也没法装作喜欢。处理人际关系的方法有很多,但是黄少天偏偏就选择了直来直往,如果在此期间确实有对对方感到抱歉的地方,他宁愿在其他地方弥补,也不愿选择圆滑的妥协,哪怕只是一时,他也不愿意。

因为没有办法弄虚作假,所以在喻文州和继父这件事上,黄少天都采取了同样不予理睬的方式,只是继父毕竟也算是家人,抬头不见低头见,而喻文州……既不是朋友,也不是恋人,更加不会是家人。

说不清楚是失落还是不甘心,在大学毕业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黄少天会不自觉的去想,朋友、恋人、家人,如果非要在这三个关系中按一个给喻文州和自己的话,那么他应该选择哪一个呢?

将月饼一份为二后,黄少天将其中一半放在了继父的面前,来不及去看后者一瞬间的表情变化,他将剩下的一半直接叼在嘴里,然后摆摆手回了房间。

家人啊……

是一个连讨厌这种情绪都能够化解的关系。

如果是家人的话,那么无论发生任何事都不会出现分离了吧?

所以,他才那么渴望……

坐在书桌前,黄少天吃着半个月饼掏出手机,下意识的又翻到了前女友的那封邮件,他怔怔的看着,连吃进嘴里的月饼都忘了嚼。

有些话,现在说出来可能也晚了……

曾几何时,他也是渴望过的……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家庭。

可惜,两个都辜负了。

将手机搁在桌边,黄少天自嘲的笑了笑,不禁又想到前几天和同事讨论过的爱情观。曾经的他以为,母亲对继父的爱太过卑微,而继父对母亲的爱又太有侵略性,他以为这样的爱情没多久就会崩溃,可后来他才明白,形式决定过程,结果却是由唯一性决定的。就算黄少天再不肯承认,继父的确是做到了唯一,才能换来母亲这么多年的死心塌地,是卑微还是容忍,亦或是妥协都变得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彼此间都已经成为了对方不可或缺的存在。这就是爱情的唯一性,哪怕是身为儿子的黄少天,哪怕他与其中一方血脉相连,也无法撼动这样的爱情分毫。

黄少天想自己应该是嫉妒的,所以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动过离家的念头,然而直到现在,他才有机会真正的开始实施,努力赚钱,然后买房,本来打算的都很好,可惜,身边突然就没了那个不可或缺的人。

也好,钱先赚着,房先租着,一切都可以不用那么着急了。

吃完手里的月饼,黄少天拍拍手,起身伸了个懒腰,正想要去客厅倒杯水,手机响了,突然的震动声让还在嚼着月饼的黄少天不小心呛到了,他一边咳着一边接起了电话:“喂咳咳咳……”

“黄少黄少!听说你回来了是不是!”

欢快而吵闹的声音,即使不见面,也能知道电话那头的人有多兴奋。

“你咳咳……听谁说我回来咳咳……”

“嘿嘿,这你就别管了,总之约不约约不约约不约?!”

“好好说话咳咳咳……”别学我。

“该好好说话的应该是黄少你吧?你怎么了?是不是偷吃什么好东西呛到了?吃什么呢?有那么好吃?我跟你说啊,你家附近新开了一间早茶店,做的叉烧包特别好吃,每天排队的人特别多,已经成网红店了!我们要不要去试试?去的话,我现在就预定位子啊!”

黄少天此刻有种和自己对话的感觉,颇为头疼。

不过,也正因为卢瀚文这小子丝毫不给人回答的余地,也因此黄少天根本来不及拒绝就这么约好了时间地点准备第二天去吃早茶了。

当年那个大学宿舍里,也就卢瀚文有这本事了。

 

第二天,黄少天早早的起了床,厨房里母亲正在煮粥,香气四溢,客厅里继父正在看报,鼻梁上还架了副眼镜。

黄少天觉得新奇,便多看了两眼。即使在家也会把自己收拾的人模狗样,但微白的鬓角还是出卖了他的真实年龄,更别提那副不知道什么时候戴上的眼镜,黄少天可不认为那是什么装饰用的平光镜,再看他看报的姿势,那副眼镜只能是老花镜。

再怎么讨厌,这个男人也终究是会老的啊。

黄少天突发感慨,正巧继父也转过头来,视线来不及躲避,两人对视一秒,彼此一怔,又双双转移了视线。

黄少天有些恍惚的走进厨房,闻着粥香,又见母亲嘴角含笑的转过头来。

这个前半辈子情路坎坷的女人,虽然大了丈夫两岁,但因为平时保养良好,现下反倒看着要比继父年龄小。可见,如果一个女人不是真的感觉幸福的话,又怎么会有好心情来面对慢慢老去的生活。而一个男人如果不是想尽办法要给一个女人幸福的生活,岁月又怎么会在他的身上留下浓重的痕迹。

或许,以前真的是太过误会母亲和继父的感情了,又或许——

“这个世界有那么多积极努力活着的人,他们无非是想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更有意义,可总有些人,他们就像是粥里的老鼠屎,偷偷的藏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虚伪的生活着,甚至还得到了和其他努力活着的人一样的待遇,你说公平吗?”

“为什么不公平?”

“哪里公平了!”

“都是在努力活着,只是方式不同,哪里不公平?”

“可我从来没有伤害过别人,而那些人,却在不停的伤害着我周边的人!”

“那周边的人,觉得自己被伤害了吗?”

“……”

“除了你,没有别人。”

……

高中毕业聚会那天的对话,黄少天早已遗忘了大半,包括那个似有若无的吻也是一半靠诈才确认的,可是,还有些对话,直至今日,也依旧清晰。

喻文州是对的,有没有受到伤害只有自己最清楚,旁人说再多也只是他自己觉得,代表不了当事人。

或许,这么多年来,无理取闹的人……是自己吧。

就像当初讨厌喻文州那样。

黄少天站在厨房中间,不得不这样承认。


—TBC—


>【喻黄】何者 17


====================


 ╭—❤❤—广 告 时 间 —☆—╮ 

☆  文坑一览:那年那日那坑   ┊ 

┊                 近:无                ❤   

       

┊    ┎─────────────┒    ┊ 

            TBC社团通贩店          

┊    ┖─────────────┚   ☆ 

╰——☆☆————❤———╯


====================



评论(12)

热度(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