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蓝河生贺】共犯-完整版-

之前叶修生贺发了上,现在放出完整版~

好久没有写超过1W的叶蓝短篇了,为了蓝河生贺也是拼了OTL

然后让我吼一声:蓝河生日快乐!!!


>总之就是个毫无逻辑的教师叶X学生蓝的故事


共犯

 

作为重点高中,那个时候学校抓违纪抓的特别严,尤其是抽烟这条,上至老师,下至学生,无一避免。

众所周知,高三一班的班主任叶修是个标准的大烟鬼,任何人在学校除教室和办公室看到他皆是在抽烟,闲来无事最爱呆的地方就是办公楼的天台。戒烟令一出后,所有人都看向叶修,结果后者还是那副懒散的模样,却是向学校提出了由自己担任违纪监督。也许这份责任多少能对叶修有个警示作用,于是没过几天,申请还真给批了下来。

烟鬼监督烟鬼,共同勉励,共同进步,听着倒还挺励志。

新官上任三把火,叶修还真就缴了不少学生的烟,有一段时间,他的办公桌抽屉几乎放满了烟盒,什么牌子的都有。后来抽屉放满了,叶修就将这些烟盒全都堆放在办公桌上,他摸着下巴,似乎是在考虑要怎么处理,而正当所有人以为叶修很有可能做出收入囊中的举措时,他却把烟盒一摞,全给扔垃圾桶了。

整个办公室的人都惊呆了,有的甚至朝叶修竖起了大拇指,叶修则笑笑,然后走出了办公室。

后来,这件事被广为流传,领导们放了心,学生们也正视了这项条例,一举两得,叶修自然又被学校拿来当成成功范例表扬了一番。

今天,中午的广播在所有内容播报完毕后例行念起了各项条例,叶修眯着眼睛,听着,然后呼出一口烟来。

楼高风大,呼出的烟转瞬就被吹散了。

“咳……”许博远经过的时候正巧看到了这一幕,由于记得他是隔壁班的班主任,所以只能“咳”一声以示提醒。

“真巧啊,来一根?”说是这么说,但叶修也没真的无耻到被学生抓包还要给学生递烟。

见他脸上毫无尴尬愧疚之意,许博远便明白了。

这是个惯犯。

“这里这么僻静,我也是今天才发现,你是怎么找来的?”叶修笑嘻嘻的问他。

蓝河拿起手里的纸和笔,晃了晃。

叶修见都是写生的装备,心下了然,霎时,见手里的烟差不多快燃尽,他便抓紧机会抽上最后一口,然后从栏杆上跳下,整个动作一气呵成,要是在平时,保不准还会引起一些女生的尖叫,毕竟一班的这位班主任也算是学校的风云人物。

许博远像是没有看到似得,只是看了一眼叶修刚才坐的地方。这座实验大楼位于学校的最角落,除了有课的学生,平时鲜少有人来,更何况是这天台,就算有人来,也还得绕个半圈才能发现这块地,而在这段时间里,足够叫人毁尸灭迹了,由此,叶修以身试法的手段可见一斑。

“我记得你是二班的学习委员,叫许博远?”

见自己的名字被他提起,许博远不禁警惕了一些。

“别紧张,我就是问问,又不会吃了你。”叶修调侃道。

许博远点了点头,但眼神中依旧带着防备,仿佛眼前的叶修真就是什么洪水猛兽,只是看着那双又黑又亮的眼眸,就感觉下一秒会被吸进去。

说道叶修的长相,其实不算是特别帅的类型,但他身上的那股气质却能让人相信只要他好好拾掇一下自己,保管也是让人眼前一亮的,只可惜,叶修从来不在自己的外表上做功夫,而他丰富的教学经验让他看起来仿佛一心都扑在了学生身上,在这个学校,他是公认教师典范。

如今,这个教师典范却以身试法,躲在这里偷偷抽烟,还被学生抓包了,光想到这些,许博远就觉自己有点不太好,如果今天以后他还能顺利呆在这个学校,那一定是祖上积德。

“叶老师如果没事的话,那我就先回去了。”

此时不走更待何时。

原本以为叶修会拉住他讲条件,却没想到,许博远一只脚都跨出天台了,也没等到身后的声音。一路小跑,直到回了教室,他才一脸惊魂未定的拍着胸口,庆幸自己逃过一劫。

可是,真的是逃过一劫吗?

时隔一个星期,同样的时间,许博远再次来到实验大楼的天台,结果叶修像是早就等候在此似得笑吟吟的看着他,扬起的烟在空中划过一道弧度,就算是打过招呼了。

走吧。

许博远想也没想,抬脚就走。

还是和以前一样,叶修也没有拉住他。

第二天,许博远像是作则心虚似得再度来到天台,这次他比以往都要早到,结果刚把画具摊开,屁股都还没坐热,就见叶修探头探脑的出现在了他的视角范围。

许博远算得上是尊师重道,见到人后立马站起,乖乖的叫了声“叶老师好”,然后默默的开始收拾画具。

“今天你比我早,你呆着,我走。”叶修笑着说完,也没等许博远表态,兀自掏着烟离开了。

午休即将结束的时候,许博远从角落里钻出来,却见叶修从另一边也走了出来,四目相对,许博远突然感到一阵尴尬,像是犯了错似得站在原地。

叶修看了他一眼,以为他是在让道,倒也没怎么在意,只是走过许博远身边的时候突然身形一顿,停下了脚步。

叶修停的有点突兀,许博远猛的抬头,对上那双黑白分明的眼睛,不禁又心虚起来。

“呵……”叶修笑了,然后大步一跨,像是什么都没发生似得离开了。

 

接下来的几天,许博远都没有去天台,像是在躲着什么,偶尔从教室走出来迎面碰上隔壁刚放课的叶修,他几乎都是贴着墙匆匆走过的。

叶修见他如此小心翼翼,不禁觉得有趣,有一次放课后故意靠墙一站,堵住了许博远的去路,原本以为他会想惊弓之鸟一般逃走,却没想到他干脆停下脚步,老老实实的喊了一声“叶老师再见”。如果忽略他眼神中一闪而过的愤然,倒还真是个讲礼貌的好学生。

本来也是好玩,所以叶修也没有过多为难,什么也没说就放他过去了,看着他的脚步由慢变快,最后竟一路狂奔而去,叶修不禁笑弯了嘴角。

 

天气渐渐变得炎热,很多人午休的时候都选择了去有空调的图书馆,也不管看不看书,总之就是要占着一个位置,越靠近空调的座位越受欢迎。

离高考也就一个多月了,许博远坐在图书馆,学其他人装模作样的拿着一本书,可心里却烦躁的连坐也坐不住,最后无奈之下,只得走出图书馆,顶着外面的太阳,拖着脚步,一步一步的走向了他的老去处。

左半圈,右半圈,足足检查了三遍,确认没有叶修的身影后,许博远才安下心靠着围栏坐下来,他手边依旧放着一堆乱七八糟的画具,画板上夹着一张纸,上面有着淡淡的铅笔痕迹,明显有什么东西画了一半,又不知道为什么没有再画下去。

愣愣的坐了会儿,许博远掏了掏裤袋,手往外伸出的时候,赫然多了一包烟和一个打火机。

烟盒里的烟整齐排列着,显然只是开了包还没来得及抽。

这个时候许博远不禁想到了叶修,说不定自己刚把烟叼在嘴里,那人就会突然出现。

莫名的勾了勾嘴角,许博远毫不犹豫的点了烟,然后叼在嘴里。

突然一阵轰鸣声从头顶划过,许博远抬起头,看着上方一架飞机划过,直到变成一个圆点,声音也跟着消失在了天际。

真好啊。

许博远依旧仰着脖子,脸上浮现出一丝怅然。

 

叶修双手插在裤袋里,一派悠闲出现的时候,眼瞧着自己几天没来的地方被人占领了,脚步不禁往后一收,停在了转弯处。

靠在身后的墙壁上,叶修也摸不清自己为什么要躲起来,只是刚刚突然那么一瞥,身体就比脑子更快的动了起来。

此时的许博远在埋头画画,并未发现自己正处于被人偷窥的状态中,他神情专注,嘴角挂着一丝淡淡的笑容,微风吹起额前的头发,原本清秀的脸庞在这一刻变得更加柔和。半晌,他才抬起头,向前方眺望着,突然就看到一缕细烟从转弯处袅袅升起,他不敢置信的闭了闭眼睛,再睁眼,烟已完全消散。

站起身,许博远贴着墙壁轻手轻脚的走至转弯处,在即将转弯的那一刻,突然又停下了脚步。他就这样背靠着墙站着,等了一会儿,却是再也没有见烟飘过来。

走了吗?还是根本就没人来过?

许博远紧紧贴着墙壁,连呼吸都快停止了,慢慢的,他将视线竖着墙角往下方移去,正好就捕捉到一个影子在慢慢的变小。

有人!而且他正在远去!

那个时候,许博远也不知拿来的胆子,他微微的探出头,视线所及之处的身影,哪怕只是那么一瞬间,他还是清晰的判断出了刚才来的人是谁。

是叶修。

只有那个人,连走路都透着一股慵懒,但他留给别人背影永远都是直挺挺的,只是看着,便觉得安心。

像是被什么撩过了心尖,心脏再次提到了嗓子眼,却与害怕无关。

重新靠回墙壁上,许博远轻轻的舒了一口气。

 

第二天午休,许博远还是来了天台,比往常要晚上一点点,一路上也不知道自己在期待什么,只是觉得心情还不错。

“哟。”

大大的手掌没有多余的赘肉,五根手指修长好看的竖立着,指节分明。这样一只手,光是想象它捏着封闭在黑板上奋笔疾书的样子,就已经是一件很舒服的事。

许博远看着那只正向自己打招呼的手,想到去年有一次,他们班的美术老师喻文州生病请假,教学全能的叶修有来代过两次课,不太记得那两堂课具体讲了什么,因为自己的目光从头到尾都在那双手上,那个时候他就一直在感慨这双手生的可真好看啊,无论是拿画笔还是玩乐器一定都是非常瞩目的存在,就像他本人一样,无论走到哪里,都是目光的聚焦点。就当许博远正这么堂而皇之的开小差的时候,好死不死被叶修点名了,忘了他提了什么问题,只记得自己愣在课堂上的模样引来全班的哄堂大笑,而就是在这么窘迫无比的时候,叶修只说了一句话就让整个教室都变得鸦雀无声了。

——我知道你,画画很不错,擅长人物画,得过奖吧,那次的画展我有看过,不信的话我可以报你参加比赛时的名字。

因为这句话,全班同学都将惊讶的目光投注在了自己身上。一瞬间,许博远感到更窘迫了,比赛是偷偷参加的,除了作为指导老师和推荐人的喻文州,没有第三个人知道这件事。

蓝河。

叶修站在讲台前,在谁都没有注意到的情况下,用口型念出了这两个字。

全身像是被什么击中了似得,许博远愣住了,直到下课,都没缓过神来。

后来,许博远有问过喻文州这件事,但喻文州却微笑着表示,他依照约定,并没有把他参加比赛的事告诉任何人,所以,叶修为什么会知道,至今都是一个迷。

 

选了一个和叶修不远不近的距离坐下,许博远将画板放置在屈起的腿上,只有在拿起画笔的那一刻,他才小心翼翼的看了叶修一眼。

像是没有看到他似得,叶修在打过招呼后就自顾自的抽着烟,他背靠着墙壁,坐在围栏上,围栏宽度够宽,所以他很放心,一条腿屈着踩在围栏上,另一条腿却直向地面并时不时不安分的晃荡两下。

明明是毫无坐相的一个人,可就是无法让人讨厌,仿佛这个人生来就该是这样,少一点赞美不打紧,多一点苛责就是不敬。

再一次偷偷抬眼望去,却不想正好撞上那双毫无掩饰之意的视线,慌乱之下,一笔歪向了别处,正当许博远手忙脚乱想要补救时,突然一根烟笔直的砸在了画板上。

“我不……”

“别想骗我,我什么都知道的。”

带点打趣的声音像是蜻蜓拂过水面似得,又在许博远的心里掀起层层涟漪。

拿起烟把玩了一下,许博远突然看向叶修,问道:“为什么你会知道?”

将嘴里的烟捏在手里,叶修呼出一口气,说道:“那天我有在你身上闻到烟味,虽然很淡,但这个味道我实在太熟悉了。”

“不……我不是指这个……”许博远低下头,感觉脸有点烫,分不清是因为被人抓包而不好意思还是第一次和叶修交谈紧张导致的。

“我有那么可怕吗?”叶修见他的脸都快贴到画板上了,不禁觉得好笑。

“唔……”

“来,把头抬起来,咱有话好好说,你这样,我就算把六班精通四国语言的江老师借来也翻译不了啊,或者把他家班长找来,你们一个唔,一个嗯,说不定还能交流出些心得来。”

大概是语气中的调侃意味太浓,许博远不禁有些恼羞成怒,猛的抬起头,却在对上那双带着笑意的眼睛后又忍不住瑟缩了一下,但事已至此,他只好硬着头皮继续与其对视,然后说道:“我是问你……你是怎么知道我就是蓝河的……”

声音越来越小,最后直接消声。叶修听了个大概,抽了口烟后才回道:“我不仅知道你用蓝河参加过比赛,还知道你早期的另一个名字——蓝、桥、春、雪。”最后四个字叶修说的很慢,像是怕许博远听不清似得,然后他就从后者睁大的双眼中仿佛确认了答案似得,嘴角扬起的弧度变得更大了些。

“你、你、你怎么知道的!”许博远激动的站起身,画板“啪”的掉在地上,他也完全顾不了,双眼紧紧盯着叶修,既窘迫又有点小激动。

“这就说来话长了。”

“那就长话短说!”

“我怕一两句说不清。”

“你先说说看!”

“真的要说?”

“哪来这么多废话啊你!”此言一出,许博远立马用手背捂住了嘴巴。

一激动,差点把尊师重道这件事给忘了。

许博远懊恼的表情全程都被叶修看在眼里,他“呵呵”笑了两声,直起身体,两手撑在栏杆上,面朝许博远坐着,然后在后者忍不住投射过来的眼杀中缓缓开口道:“那次画展我是被人拉去的,本来还觉得挺无聊,结果就看到一件有趣的事。当时有个高中生模样的人,上身穿着一件藏蓝色的卫衣,下身是一条牛仔裤,脚上穿着帆布鞋,背上背着双肩包,他就这么直挺挺站在一幅据说是获了一等奖的画面前,初看没什么特别,但有趣的是,这人眉头紧缩,神情严肃,总觉得下一秒就会上去把画撕了,为了阻止这种情况发生,我就在边上看了他半天,结果他也没发现我,你说有趣不有趣?”

许博远见他将问题抛向自己,不禁撇撇嘴,说道:“你说的那个人是我吧。”

叶修用微笑代替了回答,然后继续说道:“后来,我看他站的实在太久了,忍不住就拉了一个工作人员打听了一下,这才知道获得那次比赛一等奖的就是那个高中生。我听完之后,觉得这事更有趣了,你想想,像那个年纪的孩子,在这么重要的比赛上获得一等奖还被展出了,那得是多高兴的一件事啊,可他就偏不,那张可爱的小脸上挂满了‘我不高兴’的表情,真是让人匪夷所思啊,你说是不是?”

你说就说,乱加什么形容词啊!还什么可爱的小脸,这个人真的太不正经了!可是,我又为什么要脸红啊!

许博远风中凌乱的别开头,眼珠子在上上下下的开始乱瞟,不小心瞟到地上的画板,朝上的画纸真被风吹的一卷一卷的,突然像是被针扎了一下,他赶紧捡起来护在了胸口。

“我、我先走了,叶老师再见!”丢下这句话后,许博远拔腿就跑。

望着地上被人遗忘的画笔和画本,叶修笑着摇了摇头,然后跳下围栏,拍拍屁股上的灰尘,径自走向前,将地上的东西全部捡了起来,包括那根丢给许博远的烟。

掏出打火机,叶修又点了一根烟,然后对着烟屁股那头吹了吹才放进嘴里抽了一口。放置在一边的画本在微风的吹拂下卷着几页角,叶修将烟夹在指间,随意的翻开几页,不久之后,随着翻开的页数越靠后,他脸上始终洋溢的丝丝笑容渐渐凝固在了嘴边。

一根烟抽完,他合上画本,抱起捡回来的所有东西,起身慢慢走下了天台。

 

一连几天,许博远都没有去天台,像是又回到了之前,看到叶修又是躲着的。

可是,画笔可以再买,画本还得要回来啊。

——想要回东西就自己来找我,老地方,你懂得。

许博远看着作业本里夹着的一张字条,不禁叹了口气。

这口气后来又连叹了三天,一想到画本里的东西很有可能已经被人翻过,许博远就更加不知道怎么去面对了,可是不面对,他又坐不住。

啊啊啊死就死吧!

周五那天,许博远终于下定了决心,中午放课铃声一响,午饭都没吃就跑上了天台,也不知道是不是跑的太急,胃里一阵翻涌,当他看到叶修的时候,根本还来不及惊讶这人为什么会比自己还早就忍不住扶着墙干呕起来。

后来,许博远自然是被扶到了医务室,开了两片药,又被嘱咐好好休息,这才有些惊魂未定的躺在医务室的床上,然后开始想自己为什么会这么倒霉。从突发胃病到画本遗失,再到抽烟被抓包,再再到学业问题,一桩桩,一件件,都像是车祸现场似得,挤得他满脑子都恨不得能够肇事逃逸,逃到一个谁都不认识的地方,重新过活。

身体似乎得到下意识的指令,很快就行动了起来,可刚从床上爬起来,鞋子才穿了一半,医务室的门就被打开了。

来人跨过空无一人的办公区域,堂而皇之的向里间走来,掀开帘子,正巧就看到疑似想要溜走的某人。

“躺下。”

分不出喜怒的声音以及没什么表情的脸让许博远选择了乖乖听话,于是脱了鞋子又躺了回去。

“不好好休息,瞎跑什么。”叶修拉了张凳子坐下,似乎是准备长谈。

“没跑。”许博远嘟囔了一句。

“我可听说了,你最近都没好好吃饭,是天气热的原因还是别的?”

“可能是天气热吧。”

“胡说八道。”

“……”

“我听说你想考美院?”

许博远盯着天花板,又是一阵无语,心道,你听说的可真多。

“我是听你们喻老师说的,不过你家里似乎不是这么希望的。”

像是被戳中了心事,许博远愣了一下,看向叶修,不知道怎么的,看着那双略带探究的眼睛,他竟自动自发的点头承认了。

“这个正常,家长的心里无非是希望你学有所成后衣食无忧,美术生对于其他大众的专业来说确实限制会比较多,对家长来讲,会觉得不够稳定也是当然的。”

听着叶修这一番话,许博远心里有些失望,因为这样的话他听到的太多了,本来还以为像叶修这样的老师还能够说出其他更有建设性的话来,但结果他也还是像别人一样,站在了家长那边。

“但是,如果是你话,我相信你的选择。”

刚闭上的眼睛倏地睁开,许博远看着突然像是变了脸似得叶修,那张笑脸上浮现着一股自信,这样的表情他在叶修的脸上看过太多次,讲台上、办公室,哪怕只是走廊上同其他老师同学的闲聊,他都带着这样一股安然自若的自信。那个时候,他远远的看去,却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也可以直面这样的表情,而这样的自信竟还是为自己。

“叶……”多年来的烦恼终于有了宣泄的出口,许博远一下子红了眼眶,他万分想要表达什么,却在一个“叶”字出口再也说不出其他的话来。

“不管怎样,还是要和父母好好沟通啊。”叶修摸了摸他的头,说道。

“没、用的……已经,说过很多次……没用……”许博远低着头,感受着头顶上方的一股暖意。

“所以你就不好好吃饭?”

“吃不下……”

“再怎么样,饭还是要吃的,连自己的身体都照顾不好,又如何向父母证明你有承担风险的觉悟呢?”

许博远沉默的低下头。

“路还长着,需要抗争的事情只多不少,逃避永远不是办法,因此而伤害自己更是罪不可赦,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是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许博远承认叶修说的话很有道理,而他也知道自己的确该调整心态,但具体要怎么做,他是真的迷惘,于是抬头,看向叶修,轻声说道:“叶老师,请指教。”

叶修的嘴角微微上翘,然后说道:“你这么想,如果这次父母还是没有让你考美院,你抗争失败,然后听从父母的意见,去了你根本不喜欢的大学,学你根本不敢兴趣的专业,那你会就此认命,不再在当前的学业中努力,又或者彻底放弃学画吗?”

“当然不会!”许博远不假思索的说道,如果认命就是放弃或是随波逐流,那他宁愿从没来过这个世界。

“那不就结了。”叶修了然的笑道,“喜欢的东西之所以会那么喜欢,正是因为你觉得它难得,如果轻易就到手了,在毫无压力的安定下,你又会很快厌倦,这样也就失去了喜欢的意义了。”

“不!不是这样的!”许博远突然反驳道,“真的喜欢,任何情况下,都是喜欢的,无论空间还是时间,都不能分走我的爱!”

说这话的许博远眼中闪烁着一种奇异的光芒,像是驱散冬日阴冷的第一道明媚春光,就这么毫无防备的闪现在了叶修的眼前,仿若置身于春暖花开的盛景中,好半天都回不过神来。

“叶老师?”许博远见他神色异样,以为是自己说错了什么,赶紧又道歉,“对不起,叶老师,我太得意忘形了……”

叶修不说话,站起身,撩开他额前的一簇刘海,看着那双依旧闪亮的双眼,笑道:“孺子可教。”然后,走出了医务室。

摸着被那双手碰过的发丝,许博远愣了半天,等回过神的时候,才发觉自己的脸烫了厉害,不禁小声“啊”了一下,然后埋在膝盖里,久久都不愿抬起头来。

 

周六,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就是温度偏高,在外面走的话,很容易就有细密的汗水从身体各处冒出。

不想动。

许博远趴在床上,吹着电风扇,手里的画笔转了三圈,却迟迟都不肯下笔。

不是没想好要画什么,只是……有点不太敢……

许博远伸手拉开抽屉,当他摸到里面空空如也的时候才恍然叹了口气。

结果,还是没能把画本要回来。

不过说起来,那天叶修两手空空,似乎也没打算还自己吧?

“啊啊啊啊啊啊啊……”我的画本啊!

许博远突然鬼叫的声音立刻迎来的母亲“亲切”的问候。

叮铃铃——

门铃适时响起,许博远无辜的眨了眨眼睛,看着母亲无奈的离开自己的房间去开门,他便一个翻身,平躺在床上,继续装死。

隔了好久,母亲似乎是会客结束了,一脸严肃的来到自己房间,那个时候,许博远正坐在书桌前,上面摊着一张数学卷子。

“妈,怎么了?”许博远有些紧张的问道。

“刚才你们老师来了……”

没听说最近有家访啊。母亲的语焉未详让许博远越发的紧张了,右手紧紧攥着笔,左手的手臂不自然的压在了卷子上。

“他姓叶。”

“叶修!”许博远“腾”的一下站起身,卷子滑落在地上,露出一张画纸。

也不知是因为许博远对老师直呼其名不满意还是因为看到他不务正业后感到不满意,母亲在那一瞬间像往常一样皱起了眉。

许博远无语的看着地上的数学卷子,弯下腰,捡起来的时候桌上赫然多了一本画本。他愣了一下,手指刚碰上封面,突然像是想到了什么,急忙问道:“妈,你看过了吗?!”

“叶老师翻了几页给我看……”母亲的声音有些不自然,“你,从来没有给我看过你的画。”

许博远低下头,小声道:“看过的……还被你撕了……”

“对不起,阿远……”

许博远抬起头,不敢置信的看着母亲那张带着愧疚的脸。

“我也知道,你很喜欢画画,喻老师也跟我说过很多次,你在这上面很有天分,但是……妈妈一直觉得,你在其他方面也很有天分,又何必舍近求远,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才是这辈子最大的牢靠,除此之外,你把画画当成副业也未尝不可。”

“不一样的。”许博远摇着头,“我喜欢画画,我希望我以后的工作也是和画画有关,这是我的梦想。”

“有梦想是好事,但也要吃饱了饭才行。”

“妈,相信我,只要我努力,鱼和熊掌是可以兼得的。”许博远坚定的看着母亲,直到他看出母亲严肃的脸上出现了一丝松动,他总算是舒了一口气。

“也许就像是叶老师说的,是我对你的信心还不够,可是你毕竟是我生的,我也看得出你一直在努力,只是,你却从来都没有让我看到你努力的成果。”

“妈……”许博远有点不好意思的低下头,手掌覆在画纸上。

不是他不愿意让母亲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只是以往一些极端的做法让他害怕再去争取。无法展示,至少,他还可以保全。

“那些奖状,你也别藏了,叶老师都跟我说了,你有偷偷参加很多比赛,待会儿整理一下,放到客厅,等你爸回来也让他看看,如果他也不反对的话,我就同意你去考美院。”

“妈!!!”许博远大喊出声,然后抱住母亲,也不知是从哪里来的力气,竟将人整个人抱起转了两圈。

“你这孩子真是的,力气怎么变这么大了,昨天不还犯胃病吗?叫你不好好吃饭……”

母亲啰啰嗦嗦的数落此时在许博远听来真像三月里的黄莺鸟,好听的不行。

 

“这样啊,没想到你竟然去家访了。”喻文州靠在走廊尽头的窗户边,臂弯里夹着几本书,似乎是要准备上课的样子。

“嗯,你不会是要嫌我多管闲事吧?”叶修侧着身子,看着窗户外面嬉闹的几个学生。

“这样的事既然你遇上了,放着不管不是你的作风。”喻文州笑着说道。

“不过也多亏你愿意把他的情况告诉了我,不然我就这么跑去谈,心里还真没底。”叶修说着,视线一转,神情顿了顿。

“怎么了?”顺着叶修的视线方向看去,只见远处一个身影正疾步向这边走来,喻文州心下了然,捧起臂弯里的书本,笔直的迎了上去。

“喻老师,我爸妈同意我出省考美院了!”许博远说道,脸上难掩兴奋。

“恭喜,还要继续努力啊。”喻文州笑着说道。

“嗯,我会加油的!”许博远重重的点了点头,然后越过喻文州的肩头,伸了伸脖子。

“去吧,谢他是应该的。”喻文州上前两步,轻轻在后头推了他一把。

身子往前一冲,脚步也跟着向前跨了一步,看着前方那个笑着和自己打招呼的人,许博远迎着目光慢慢走了过去。

“怎么样,未来的小画家,这个周末应该过得不错吧?”

尽管语气中满满的都是调侃之意,但许博远从他的表情中看出了关心。

“谢谢你,叶老师。”

仅仅只是这一句,实在是不够,但以许博远现在的能力,却也只能将自己心底的诚意以语言的方式表达出来。

“给予需要帮助的学生一些帮助,是老师的职责,你无需感激,现在的你只需要继续大步向前,不要回头。”

“嗯!我知道了!谢谢叶老师!”许博远弯下腰,对这个帮助了自己的人深深的鞠了一躬。

“鞠什么躬,我还想活的长一点,等着哪天你请我去看你办的画展,不过先说好了,不是个人展我可不会去。”宽大的手掌覆上头顶的一瞬间,叶修忍不住又蹂躏了一番。

许博远低着头,任由他揉着自己的头发,也不去计较。

外头嬉闹的声音传至耳朵里,嗡嗡的像是发生了耳鸣,听不清叶修还说了什么,只是有什么东西萦绕在周身,伴随着胸腔里头那颗不安分的心脏,鼓噪着,喧嚣不已。

比任何时候都要近的距离,许博远偷偷抬眼,像是在看一个世界似得,眼前的人,精彩的让他目不转睛。

 

无事一身轻。

解决掉自己的人生大事后,许博远现在是吃得饱也睡的香了,每天都保持着精神奕奕的状态上课、下课,除此之外,午休和放课后,他都会准时出现在实验大楼的天台上。

一支画笔,一个画板,一张画纸,两个人,偷得浮生半日闲,足矣。

不过,毕竟临近高考,课业日益繁重的同时还要抽出空来练习画画,其实是相当辛苦的。这不,坐下来没多久,许博远就感觉到眼皮子已经打起架来了。

叶修背对着许博远,一根烟抽完,回头正想说点什么,可谈话对象竟然歪着头一动不动的睡着了。

憋着些许笑意,叶修轻轻走到他的身旁,蹲下身,先用一根为点燃的烟扫了扫他的鼻子,见人还是一点反应都没有,他又玩心大起,将烟头对准了眼睑上长长的睫毛。

像是感觉到有人在逗弄自己,许博远皱了皱眉,但还是没醒来。叶修停手等了一会儿,见人还是没动静,不禁笑着摇了摇头,然后干脆在他身边坐下,手臂不小心轻轻擦过他的头,没想就这么歪在了自己的肩上。

被风吹动的发丝扫在叶修的脸上,痒痒的,身手挠了挠,但又怕将人吵醒,很快又放了下去。侧头看着肩上熟睡的人,阳光和阴影分别显现在他的脸上,他抬手,将对着阳光的那面用手掌挡住,看着整张睡颜都被阴影所覆盖,喉头突然动了动。

等叶修回过神的时候,嘴已经轻轻的贴在了许博远的两片唇瓣上,柔软温热的触感让他有些意犹未尽,不禁又往下沉了一些。

发丝依旧在脸上乱扫,竟是痒到了心里。

许博远微微动了动眼皮,等睁开眼睛的时候,正好捕捉到某人落荒而逃的身影,他从地上站起,伸手摸了摸嘴唇,嘴角的弧度一闪而过,脸上的温度霎时像烟花一般炸开了。

 

那次之后,躲着的人成了叶修,每次在走廊上遇到许博远都会装的一本正经的匆匆而过,天台更是再未踏足。

许博远坏心眼儿的学着叶修以前的做法,在一次放课后的偶遇时,拦住了他的去路,看着自己一步步的逼近,而他一步步的后退,竟是有了些许报复的快感。

不过,最终许博远也没说什么,毕竟走廊上人多口杂,他也不好做的太过,就在两人僵持之际,他将一张纸条飞快的塞进叶修手里,自己则狂奔而去。

——放学后别走,我有东西给你,老地方,你懂得。

这写的如果没一点挑衅的意思,叶修肯定是不信的。

呆在原地,像是要确认什么似得,叶修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纸条,好半天才将纸条收起,然后继续没事人似得往前走去。

 

放学后,叶修如约而至。

来的时候,他看到二班的班主任还在拖堂,远远那么一瞥,就瞥到某人万分焦急的看了眼手表,害怕自己会笑出声,他赶紧快走几步,直奔天台。

许博远来的时候,叶修一根烟也就剩那么几口,但他很快就摁灭在了栏杆上,然后又掏出两根,一根放进自己的嘴里,一根扔给了许博远。

轻松的接住烟,许博远却没有学叶修那样放进嘴里——事实上,他至今都未在叶修面前吸过烟。

“又不是不会,就当是陪我也行啊。”叶修说道,笑的一脸意味深长。

“叶老师,你这可是在教唆我违纪。”许博远不为所动。

“反正我也抽,怕什么?”叶修走近他,拿走他手里的烟,毫不费力塞进他的嘴里,然后一边点烟一边继续说,“咱俩现在可是一条绳子上的蚂蚱,是共犯,懂不懂?”

许博远笑着看他做完这一切,也就顺势抽了一口。

“哎,抽了啊,这可不是我逼你的,现在我们就是一条战线上了,谁也别说谁。”叶修笑着,叼着烟,一脸的无赖相。

许博远依旧笑着,看他继续打火,第一下,火光闪了一下,没打出来,第二下,还是没有,而正当他准备打第三下的时候,手却被另一只手给按住了。等叶修回过神来的时候,许博远掂着脚已经将头凑了过来。

烟头对着烟头,连接的部分,红色的火光轻轻跳跃着。

叶修下意识的想要后退一步,却在看到那张仿佛被夕阳染红的脸后不禁停止了所有动作。

“呵……”半晌,叶修笑了,像是火柴划过,轻轻柔柔的一声。

点完烟后的许博远仿佛已经把这辈子的勇气都用光了,此刻正一眼不眨的看着叶修,像是看呆了似得。他的拇指和食指紧紧捏着烟屁股,任由烟雾顺着风吹的方向钻进鼻腔,连同那人身上的味道一起,过了一会儿,他伸手,挠了挠鼻子,张开有些发紧的嗓子,说道:“既然是共犯,那能不能请叶老师再给我一次加深这个关系的机会?”

明亮的眼眸像是一把利剑直直的向叶修劈来,仿佛听到耳边“噗”的一声,大概是不偏不倚,正中目标的声音。

扶着栏杆的手不禁紧了紧,叶修沉声问道:“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

“嗯,比任何时候还要清醒,我清楚的知道自己现在正在做一个选择,而有人告诉过我,如果是我的话,他愿意相信我的选择。”

“我那时指的可是你的未来。”

“我愿意将我的未来和你划上等号。”

“然后呢?”

“然后……”许博远看着叶修那双无论何时都坚定无比的眼神,像是被感染了似得,他露出一个自信的笑容问道,“你愿意吗?”

你愿意吗?

理智告诉叶修至少他应该表现的像是一个需要慎重考虑的成熟男人,但不知为何,对上那样一双敞亮的眼眸,他就一点也不想在思考上浪费太多的时间,而只想遵从本心。

“你这刘海……该剪了。”撩起额前的发丝,叶修漫不经心的说道。

“所以呢?”

“我知道一家不错的理发店,如果你不介意第一次约会的地方是那里的话……”

“我不介意!”

对着突然扩大的笑脸,叶修低下头,亲吻了手中那簇发丝,轻声道:“给我的东西呢?”

“咳……这个……我想你大概已经看过了……”许博远慢慢的递上自己的画本。

叶修“嗯”了一声,然后一下翻到本子中间页,往下翻的时候全是手部的素描,有拿着粉笔的,也有捏着烟的,虽然没有画全,但叶修第一次看的时候就知道,那是自己的手,再往下,手有了主人,那张脸,毋庸置疑,还是自己。

合上画本,看着许博远比刚才表白还紧张的表情,他笑道:“这本我看过了,再画一本给我呗,上面必须只有我,不能有其他的。”

“那这本……”

“还是我的。”叶修抽走画本,将它捏在左手,右手则向许博远伸着,然后轻声道,“走吧。”

手被牵着的那一刻,许博远仿佛听到了自己的心跳,可他还来不及为此兴奋,前面那道声音又响起了:“听说谈恋爱影响学习,你不会高考的时候智商突然就下线了吧?”

看着那张似乎才想起这事的脸,许博远暗自吐槽一声“真煞风景”后,翘起嘴角,说道:“你男朋友还没那么傻逼,不过你也别说漏嘴,别忘记,我们现在可是一条绳子上的蚂蚱,是共犯。”

学着叶修的语调,可声音中却透着各种骄傲和自豪。

风起涟漪,吹进叶修的耳中,有一种无以名状的舒服感。

嗯,共犯的感觉还不错。

 

—END—

 

 

*感谢观看,祝食用愉快~


评论(2)

热度(16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