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喻】同道 7


>国际知名珠宝设计师周泽楷X国际知名婚纱设计师喻文州

>大概是一个“我不相信爱情,但我相信你”的故事,不甜,也不虐,而且很无聊

>>置顶+各种坑(确定关注之前可以看一下,注意排雷)


7

——周泽楷,我只能帮你到这儿了,虽然我也说不清最后到底是我助攻了你,还是你助攻了我,但我还是非常感谢,感谢你给了我一个缅怀美好,和展望美好的机会。我相信我会幸福的,也祝愿你和喻文州能够获得幸福,无论你们在不在一起。PS:Joe已经知道了哦~

周泽楷是在回家的路上收到这条短信的,至此,他也知晓,喻文州知道自己这一次是有备而来的了。

“看什么呢?这么高兴?表白成功了?”充当司机的江波涛一边开车一边问他。

“没有。”

“是没有高兴,还是没有成功?”

“高兴,但没有成功。”

江波涛被周泽楷绕糊涂了,在等红灯的间隙,侧头又问:“那你这么高兴是因为什么?”

周泽楷收起手机,看着人行道上来来往往的路人,直到红灯快要跳绿灯,他才开口道:“小江,一个人如果知道对方有备而来,但还是愿意见他,给他最好的位置,并且跟他倾诉,你觉得他的目的是什么?”

能让周泽楷一下子说这么多话着实不容易,喻文州是一个。

江波涛缓缓踩下油门,笑道:“他在给你机会。”

周泽楷低下头,右耳微烫的“嗯”了一声。

与此同时,喻文州也在回家的路上问那个号称来接自己去吃饭结果一上车就倒在副驾驶上打盹的黄少天:“如果你某天,你突然有了心跳加速、不敢直视又跃跃欲试的感觉,除了喜欢,还有别的解释吗?”

黄少天闭着眼睛想了想,说道:“有啊。”

喻文州轻轻的呼出一口气。

“要不恐高,要不吃错了药,你是哪种?”黄少天倏地睁开眼,凑了过去,一脸笑的像是捡到了金元宝,要不是喻文州开着车,他还能凑上去舔、啊不是,咬一口,看看这金元宝是不是货真价实,“喻文州,你终于谈恋爱了啊!”

喻文州一把方向盘,将车停在路边,转头说道:“我不知道。”

不知道这样算不算是喜欢。

他知道一切你以为他不知道的事情,光是这一点,就足够让自己心跳加速,继而不敢直视,可一旦远离,心底偏偏又生出一丝期待——接下来,他还会怎么做?

被这样的猜测困扰着,算不算是一种在意?

这种在意,究竟又算不算是喜欢?

黄少天不清楚事情缘由,而喻文州也没打算告诉他,他只说自己参加了一个婚礼,见证了一个爱情,或许因为新娘是久别重逢的校友,他比往常还要高兴。

可黄少天听完后却说:“原本100分的高兴突然有了101分的感觉,那1分即使再小,你也该好好想想,为什么它有着和100分一样的效果。”

喻文州扶额,问道:“这又是哪里听来的鸡汤?”

黄少天嘿嘿一笑,说:“黄氏鸡汤,好喝又营养!”

喻文州摇摇头,重新启动车子。

 

◇◆◇

 

随着国内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珠宝行业也因此得以快速发展,但与其他发展国家横向比较,人均珠宝消费水平依旧是偏低的,所以,虽然周泽楷选择了回国内发展,但轮回珠宝行的主要事业重心依旧是在F国。

那是一切开始的地方,也是他始终无法割舍的地方。

七岁的时候,周泽楷跟着母亲来到F国的一家珠宝加工工厂,第一次得以窥见珠宝变身的过程,从设计到制作,再到打磨、抛光等等,面对如此精细的操作,小孩的眼中盛满了惊叹,如同前一晚母亲在睡前给他讲的“丑小鸭”的故事。

母亲见他喜欢,便取了一颗刚刚切割完成的宝石给他玩儿,一颗比他指甲盖还小的红色宝石安静的躺在摊开着的小小的掌心中央,可孩子的视线并未被它所吸引,而是扭头,看向了旁边一块血红色的石头。

有人告诉他,这是原石。

原石是什么?七岁的孩子并不懂这些,他只知道,手里这颗红宝石就是从这块石头上变出来的,如同丑小鸭经过重重磨难,最后长成了白天鹅。

孩子的理解虽然简单,但在那样的年纪,足够震撼。

从此之后,那颗小小的红宝石就始终萦绕在孩子的脑中,每每有人问起他长大以后想做什么,孩子的回答永远都是做宝石——

一个赋予宝石灵魂的魔法师。

周泽楷伫立在一面挂有自己肖像画的墙壁前,画中的一行小字让他的视线久久不愿离开。

如果说自己是赋予宝石灵魂的魔法师,那喻文州就是赋予婚纱生命的巫师。

巫师将施了咒语的魔药洒在婚纱上,说,你们必将幸福。可是,施咒之人,必定遭到咒语的反噬,于是,没有人知道巫师的幸福在哪里。橱柜里?炉火下?还是失败了的魔药中?没有人知道。

喻文州曾说,他已经失去了做婚纱的初衷。周泽楷却清楚地记得,他的初衷原本是想让所有穿上婚纱的人都得到幸福,可是,在这个日渐浮躁的社会,如果当幸福慢慢成为了一件奢侈品,就像宝石一样,有些人根本无力承担这些费用,当那些穿上他设计的婚纱的人变得不再拥有幸福,而他仍旧不停的,不断的设计婚纱,那么,这个时候,他又是为了什么才如此锲而不舍的呢?

“你知道吗?网上都炸开锅了……”江波涛一圈参观完毕后回到周泽楷的身边,拿手机挡住了他的视线。

周泽楷看着屏幕上的一则新闻,表情始终没有变过。

喻文州将他婚纱秀上的二十套婚纱全部以最低价转让给了国内三家不知名的婚纱摄影店。

“他是疯了吗?”即使是圈外人士,江波涛也清楚的知道这二十套婚纱的价值所在,如果换成是现在摆在展会厅里的珠宝,周泽楷要低价转让,他大概会指使安保部的经理孙翔直接一闷棍打死。

作为商人,江波涛真心觉得喻文州此举是暴殄天物。

“他没疯。”他随手就扔的婚纱还少吗?周泽楷翘着嘴角,想起了自己家里还藏着的一套婚纱,“他只是在做自己一直在做的事。”

“他是不是以前也这么干?”江波涛对周泽楷的话作出了猜想。

“嗯。”

“我以为他至少会留下一件。”江波涛依然记得喻文州穿着最后一套婚纱出场的画面,震撼不足以表达他当时的心情,那个时候,他看喻文州就像是看一个刚刚爬出地狱的魔鬼,疯狂而又偏执的看着这个世界,他将所有与婚纱的意义相矛盾的地方都展现的淋漓尽致,可转身的那一眼一笑,却又让人仿佛看到了希望。后来江波涛仔细回味了一下,喻文州所表现的其实是再简单不过的两个字——勇气。

他用婚纱打破了性别的桎梏,用自己的方式去诠释了幸福,可是当所有人都信了他这套幸福理论的时候,他却又干脆利落的丢弃了。

“他留下了……”

江波涛看向周泽楷。

“在他的心里。”

他不是一个注重形式的人,他是赋予婚纱生命的巫师,既然是生命,就应该在最合适的地方生活,绽放这条生命应有的光彩,这个地方或许是爱它的人的住所,又或许是能让它物尽其用的场地,总之,比放在自己家里蒙灰要有价值的多。

“珠宝也是一样的。”周泽楷对着自己的肖像画笑了。

江波涛突然想到了周泽楷回国之前一直反复强调的一件事,此刻拿来解释一下他那个匪夷所思的念头似乎恰到好处,“所以,这就是你坚持要在自己公司里建一层展览馆的原因?”

周泽楷一愣。

“下一步你是不是也要低价卖出了?”

“……”

江波涛见状,不禁摇头:“你啊,还真是病入膏肓,无药可救了。”

喜欢一个人也许就是这样,为了让自己更深入的了解他,为了能够追上他的脚步,慢慢的,就把自己变成了他。

虽然本人并无察觉。

江波涛收起手机,言归正传:“下个星期要出席一款品牌手表的新品发布会,你还记得吗?”

“嗯。”

“稿子准备好了吗?”

周泽楷猛地看向江波涛,露出了一脸“弱小可怜又无助”的表情。

江波涛扶额,“你说我当初为什么要来应聘呢?”

周泽楷想了半天才想到一个词:“各取所需。”

江波涛笑了一下,“当初你给我爸当徒弟的时候,我就应该阻止你的,这样你就不会一脚踏进这个行业,我也不用非要进入这个行业。我从小就对珠宝没有兴趣,我的兴趣就是做生意,就像你看着珠宝从原始变身为宝石,我的理想就是看着自己亲手创造的茅草屋变成一个帝国——啊,抱歉,小时候的我的确是这么想的,现在的话,我觉得还是可以适当放宽一点的。”

周泽楷听着这话,不知道自己该不该笑,笑是因为他的搭档这么多年了,说话还是这么风趣幽默,有艺术感,不笑是因为不合时宜。

“有时候,我就想,如果你没有选择做珠宝设计师,没有做我爸的徒弟,再往前一点,如果你七岁那年从来没有去过我爸那个工厂,那么我现在会在哪里,在做什么呢?我设想过很多的可能性,但唯一不变的是,你让我至少少奋斗了十年——五年是我爸那边的思想工作,五年是我自己的能力。”

想到自己的师父,也就是江波涛的父亲一听到儿子对珠宝丝毫没有兴趣就摇头叹气的模样,周泽楷还是忍不住笑了。

“不要笑,要不是我的提议,这轮回珠宝行就是没影的事。”话虽这么说,江波涛的嘴角却也是带着笑意的,“其实想想现在这样也挺好的,你是老板,太多的责任和风险你都帮我承担了,所以我才能心无旁骛的大展拳脚。你做你的珠宝,我做我的生意,没有什么比这样的合作更让人愉快了。”

“谢谢。”

对周泽楷的感谢充耳不闻,江波涛转过身,对他挥了挥手:“卖吧,低价也可以,钱这种东西,反正我还能再赚回来,可男朋友就不一定了。”

所以说,为什么他们会成为轮回最好的搭档,就是因为他们互相把“各取所需”做到了极致。

换言之,是信任。

 

“这周泽楷和江波涛未免也好过头了吧,一个新品发布会也需要两个公司高管一起出席?还有你看啊,不管记者怎么提问,都是江波涛抢着回答的,这也太诡异了吧!”黄少天一边吃着薯片,一边看着发布会的视频。

“黄少,上班时间,注意影响。”宋晓提醒他。

“我没有偷懒啊,这是客户发给我的,他说他老婆非常喜欢这款女士表……”怕其他人不理解,黄少天还截了一张图到公司群里,“他老婆说婚礼也要带着,希望设计的婚纱也能和它相配。”

“这……要求也太奇葩了吧?新娘结婚带个表就算了,还要拿婚纱去配合表,请问到底是她结婚还是表结婚?”卢瀚文一脸不能理解的说道。

“所以这和轮回那两个人有什么关系?”宋晓没有忘记最初的问题。

“你们自己看吧。”说着,黄少天将视频地址发在了群里。

整个工作室稍稍安静了一会儿,直到大家看到了所谓“不管记者怎么提问,都是江波涛抢着回答”的画面后,终于认同了黄少天的观点。

“确实有点诡异。”

“十分诡异。”

“真的很诡异啊!”

“这表挺好看的。”

大家不约而同的看向工作室里唯一一个关注点错误并且破坏了队形的人,纷纷敢怒不敢言。

喻文州关掉视频,说道:“这单子我接了。”

“不能吧,你刚为了你的校友紧急设计了一套婚纱,这次的也是要一个月内出成品,还有三个月后你受邀参加一个服装设计赛的评委,合同上指名了每个评委至少要准备三套新款服饰,据我所知,你连设计图都还没出吧?不行不行,你这样太累了,如果非要接的话,让郑轩做吧。”作为助理,对老板的行程了若指掌的徐景熙一边翻着小本子一边摇头。

喻文州看了一眼角落里苦思冥想的郑轩,再次说道:“我接了。”

“啊……我可以的……”郑轩突然抬起头来说道,“我手上这个不急,可以先放一放。”

“没关系,以你的习惯,一下子接两个单,压力会很大吧?”

郑轩抿抿嘴,不吭声了。所以说他为什么就非要留在蓝雨呢?就是因为他的老板对每一位员工都很了解,也很善解人意。

黄少天看看还在做思想斗争的郑轩,再看看淡定自若的喻文州,转个头,视频停止的地方正好是江波涛拿过话筒,而一旁的周泽楷微笑面对镜头的画面。就这么个杂乱昏暗的采访环境,那双眼睛,明亮又纯净,如天亮前后的地平线上出现的晨星,那眼神,深沉又含蓄,如黄昏时分的余晖中出现的昏星——这两颗星,其实是同一颗。现在出现在同一个人的身上,就连黄少天也不得不承认,这个男人不仅脸长得过分好看,整个人也过分有魅力了。这样的人,身边有那么多桃花也不稀奇。

喻文州似乎感受到了黄少天突然投注在自己身上的一道灼热的视线,他坦然的迎上去,又见他朝自己“嘿嘿”一笑,是一脸自以为是的狐狸相。

“快承认,你喜欢的人其实就是周泽楷吧?”晚上,黄少天死乞白赖的要请喻文州吃饭,目的便在于此。

“是他喜欢我。”喻文州自认没有撒谎。

“哦哦!看来有故事!”黄少天整个人都兴奋,体内的八卦之魂熊熊燃烧着,说完转头又问服务员要了一瓶啤酒,看起来是打算洗耳恭听了。

“没有故事。”

“这么讳莫如深,一定是个不得了的故事!”

“或许他的确有,但我这里,真的没有故事。”

服务员拿着一瓶啤酒走上前,为他们打开后就离开了。

黄少天往自己杯子里倒了一杯,正欲放手,却见从不喝酒的喻文州将杯子递了过去,他说:“我试试。”

“不好吧,万一你喝醉了发酒疯怎么办?”黄少天犹豫着,迟迟没有倒酒。

“你不是想听故事吗?不灌醉我,你怎么能听到?”

有理有据,黄少天根本无从反驳,于是给他倒了一杯,“就这一杯,你先试试。”

话音刚落,喻文州一抬手,一口气将杯子里的酒喝光了。

黄少天目瞪口呆的看着这一幕,怀疑自己是不是看错了,又或者对面坐着的那个人是假的喻文州。

真的喻文州,怎么会作出如此不理智的举动呢?

“也不用灌醉,微醺就好。”说这句话的时候,酒晕已经染红了喻文州的脸。

“先给我提个醒,你应该不是一杯倒吧?”黄少天反而更担心了。

“不是。”喻文州微笑着,然后一头栽倒在了桌上。

黄少天猛地站起身,心道:喻文州你不会是故意把自己灌醉的吧!不就讲个故事嘛!你这也太狠了!

抱怨归抱怨,黄少天还是尽责的把不省人事的喻文州给弄回了家。

 

—TBC—



评论(3)

热度(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