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江波涛|周江】深夜书屋 3

2017百日江波涛企划,Day43

感谢组织 @江受安利企划 


文中提到的书名书作纯属杜撰,千万别信……什么TB京东当当亚马逊都找不到的,相信我……这本书真的只有深夜书屋才有【】


目录:1 2 


3

中庭的登记处应该算是整个书屋最热闹的地方了,每日安排三位书童站岗,一位负责登记,两位负责接待,无事时便在中庭坐着随时待命,未免他们无聊到睡着,老板特许可以放一些轻柔不激烈的音乐,但音量一定要低。所以,有时候书童哼唱的声音往往比音乐来的还要大一些。

书屋的书童是非常热情周到的,很多客人都相当受用,就算是找本书也能和书童聊很久,聊得多了,认识了,还能互加个QQ微信之类的,以后再有书想借,提前说一声,到店后直接就能取走了,要再熟一些的,还能帮你预约。

说道预约,不明真相的人就要想了,就跟图书馆一样借个书还搞什么预约会不会太夸张了?可所有来过书屋的人都知道,事实上一点也不夸张,毕竟这里有着不少连市级图书馆都没有的藏书,如果不是抢手货,这地方是凭什么深夜开门还能吸引这么多客人呢?

听说深夜书屋的老板以前很喜欢往世界各地跑,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等认识了,熟了,就好打发他们帮忙买些当地有名的没名的大众的小众的藏书,再加上祖上出过一个藏书大家,原本就有些资本,现在整这么一间书屋出来,真是恰到好处。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套路,可见老板不仅有商业头脑,交际能力也是一级棒,所以招的这些个书童也是一个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虽然和书童打交道往往会获益良多,但客人中也不乏一些只想安安静静找书看书的人,比如周泽楷。

周泽楷一开始对书屋莫名有些恐惧,第一次是怀着克服的心来的,但是到现在,他已经非常喜欢书屋的氛围了。

夜深人静,正是看书的好时候,尤其是隔壁王大爷搬回来住之后,周泽楷越发能够体会到安安静静的看会书是多么的难得的享受。

书屋虽然灯火通明,客人不少,偶尔也会有些嘈杂之声,但多数时候还是静悄悄的,而且那种知道不是一个人在努力的感觉也更能激励人发奋,哪怕你手上正拿着一本武侠小说。

周泽楷最近看的一本书叫《侠》,是本小说书,分类是武侠,看封面有点像是80年代出版的武侠小说,但实际上却是今年出版的,一本十分崭新的书籍,翻开书页还能闻到新鲜的墨香味,令人更觉得有趣的还有就是作者不是本国人,而是国外的。因为中西文化的影响,再加上语言习惯,内容并不是十分严谨,但字里行间还是看得出作者是下了功夫查过资料才写的,而且写的还挺有趣的,尤其是那些不严谨的地方运用幽默的手段加以塑造后,还是很有可看性的。

像这样的书籍,书屋还有不少,而且还都是原版书,周泽楷觉得,就算这里的老板没有全部看过这些书,但能找到也是本事。

 

凌晨三点,周泽楷合上书,闭眼捏了捏鼻梁。

这是他第一次在书屋呆到那么晚,以往都是最晚一点就要回去了,毕竟第二天还有工作。

将书拿在手上,周泽楷起身,走出阅览室,正要下楼,身后有人跟了上来。

那人一路跟着周泽楷从楼上走到中庭,等周泽楷付完此次的费用后,他才上前,对登记的书童说道:“这本书,帮我留着。”

正在将钱包塞回口袋的周泽楷抬起头,见是先前遇到的老板好友,微微愣了一下。

书童看着还没收回去的登记簿上一根骨节分明的手指正戳着《侠》的字样,也是一愣,然后才开口道:“老……江啊!”

江波涛:“……”

“这书人家还没看完呢……”书童咽了咽口水后小心翼翼的解释道,“他是来登记的。”

“你什么时候再来?”

周泽楷见江波涛在询问自己,便认真的思考了一下才回道:“明天。”

“几点来?”

又是一阵漫长的思考后,周泽楷说道:“十点左右。”

“那我借出,明日十点前归还。”

“老……江啊!”书童闭上眼睛,想打人,“这是二楼的书,按规矩,是不能借出……”

江波涛:“……”

周泽楷看着气氛明显十分诡异的书童和老板好友,欲言又止。

叮咚——

江波涛拿出手机,打开一条信息,嘴角向上一翘,然后在书童的眼前晃了一下,又收了回去。

“贿赂成功,你们老板已经答应我借出了。”

书童:“……”

周泽楷见问题解决了,暗叹不愧是老板好友,走后门都走的如此光明正大的同时,也稍稍松了口气。

“先生放心,明日十点前,我必定归还。”江波涛十分真诚的说道。

周泽楷张了张嘴,却只吐出一个字:“嗯。”然后见没自己什么事了,便转身离开了。

“嘶——”书童抖了抖身体,“最怕空气突然变冷。”

“错了,你现在最该怕的是老板突然变脸。”另一个书童趴在他耳边说道,手里还捏着手机。

想到两次差点暴露老板的身份,书童又抖了抖。

“谢了,短信很及时。”江波涛对另一个书童说道。

“做大事的,没点眼色怎么行,老板你说是吧!”

“但是我不明白,老板你为什么要借书呢?”

“你是不是傻,老板这哪里是借书,分明是在套话!”

“啊?”

“你真是笨死了!”

江波涛转身,不再去理会俩书童,反正他已经得到自己想要的消息了,想想就很美。

 

周泽楷发现,最近在书屋看书的时候,总有一道视线似有若无的盯着自己,你要说没有恶意吧,这看的还挺频繁的,盯梢都没他专业,可你要说有恶意吧,好像也没发生什么有恶意的事,一切都照旧。

还有照旧的是,那位走后门的老板好友来书屋也很频繁,有时候见他在中庭坐着在和书童聊天,有时候见他在阅览室安静的看一本书,再有时候就正巧在门口碰上,又或者——

一起离开书屋。

“吃夜宵吗?前面有家面店还没打烊,他家的大排面特别好吃,现炸的大排,和脸差不多大,出锅后再蘸一下特制的酱汁,非常美味,要来一碗吗?”

江波涛说着已经开始掏钱了,周泽楷感觉自己遇到了托。

“我请你。”江波涛微笑说道。

灯笼下,红通通的笑容,看着有些喜庆。

如果全世界的托都有像他一样的笑容,还愁没生意吗?

周泽楷没忍住,乐了一声,听到自己的笑声后,因为觉得不太礼貌而有些不好意思,可他仍旧说了一个字:“好。”

 

和江波涛聊天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享受度不亚于在深夜书屋看书。

可是,每一次畅聊之后,周泽楷再面对江波涛时,便会越发的紧张。

紧张度更甚于第一次相遇,并且伴随微微加快的心跳声。

咚、咚、咚……

这样的声音在安静的环境中尤为突出,好几次周泽楷都以为可能会影响旁边坐着的人,可是每一次反应过来旁边坐着的人是江波涛后,心脏跳的更厉害了。

周泽楷觉得自己大概是撞邪了,不禁又想到“灯笼挂中间是去煞”的说发,每次离开书屋都会不自觉的朝那红灯笼看上一眼。

“看什么呢?”

周泽楷一点也不意外在身后看到江波涛,心脏日常突突两下后,他默默摇了摇头。

“我猜你肯定是在想为什么灯笼要挂中间。”江波涛关上门后说道。

周泽楷有点惊讶的看着他。

“你请我吃碗大排面,我就告诉你。”江波涛朝他眨了眨眼睛。

漆黑的夜晚,挂在正中的灯笼下,全身笼罩在红光中的人,一开口就是一个讳莫如深的话题,红红的双眼,红红的脸,就连衣角那一株水莲也泛着红光,原本是一副相当诡异的画面,可周泽楷却仍是感觉到了喜庆,心脏的每一次跳动都像是庆典上敲击的花鼓,极富韵律,也热闹的很。

“请你。”

话音刚落,一个红通通的笑容又一次绽放在周泽楷的眼前。

“因为灯笼只有一个,挂在正中才不会逼死有强迫症的人。”江波涛指着灯笼说道,表情是佯装的正经。

周泽楷看着他,露出了一个微笑,“哦。”

“你不问为什么老板只买一个灯笼吗?”

周泽楷不做声,但眼神中已然有了疑问。

“因为买两个太浪费,一个就够了。”江波涛伸出一根食指在周泽楷的眼前晃了晃,然后笑着先一步朝前走去,嘴中还念念有词,“一碗大排面,再来一份酒糟白肉,一个人吃刚刚好……”

周泽楷觉得他话里有话,可又听不出个所以然来,只好默默的跟在他身后思考着。夜幕下,挺直的腰板,神情严肃,不像是一个去吃夜宵的人,倒像是一个尽职尽责的保镖。走了一会儿,周泽楷在江波涛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中渐渐放松下来,随后便又像往常一样,脑中总能浮现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但愿,这条路没有尽头。

除非鬼打墙。

一向对这些怀有恐惧的周泽楷,突然想要邂逅这么一次鬼打墙。

真真是撞邪了。

 

如果爱情也算是邪术的一种……


—TBC—


>深夜书屋 4



评论

热度(53)